密码:

九三学社第十五届中央常务委员会 2023年工作报告

——在九三学社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


九三学社第十五届中央常务委员会

2023年工作报告

——在九三学社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

(2023年12月15日)

武维华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九三学社第十五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全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社中央常委会贯彻落实社十二大部署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社中央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社十二大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努力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实现九三学社各项工作良好开局。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政治共识更加巩固
我们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持续加强政治学习,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团结引导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思想政治引领取得新成效。
——学习教育不断强化。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巩固深化“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举办“两个结合”主题论坛暨全社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鼓励各级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引导广大社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主席办公会议首要议题,全年组织开展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5次,政治辅导“网络课堂”4次,“九三讲堂”2次,理论征文1次。开展新社章学习宣传活动,出版发行《九三学社章程》单行本4万册。围绕全国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社员思想态势调研,配合开展民主党派成员网络问卷调查,召开调研座谈会22场,全面把握社员思想态势。
——宣传工作亮点纷呈。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社十二大工作部署为重点,全年撰写新闻消息、通讯等稿件200余篇,社中央网站编辑发稿3500余篇,“九三学社之声”微信公众号编辑发稿600余篇,全面展示全社重点工作。围绕全国两会、年度重点考察调研、科学座谈会、社会服务成果等,策划撰写综述稿件,10余篇在《人民政协报》《团结报》等头条或整版刊登。协助中新社采访拍摄《大道薪传》专题片,以“第一视角”讲述九三学社实践与传承故事。结合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8周年等热点节点,组织相关深度报道。采编报道社员先进事迹和荣获重大奖项情况,充分展现社员责任担当和时代风采。加强网络信息平台管理和网络舆情监管,编发网络舆情月报12期。民主与科学杂志社圆满完成期刊出版发行任务。学苑出版社2个项目新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5项文创产品获全国文化出版领域文创产品交易博览会文创优秀奖。
——理论和社史工作持续深化。顺利完成社中央各研究中心换届工作,选优配强研究队伍。围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宣传思想工作和社会服务工作规律探讨等主题,组织开展理论研究,形成一批理论成果。召开全国参政党理论和社史研究工作研讨会,谋划部署新时代新征程参政党理论和社史研究工作思路举措。加快推进“九三学社人物丛书”项目进度,3部人物传记结稿。不断加强社史研究,多篇研究成果在《人民政协报》等报刊发表。参与编写《中国参政党建设年鉴》,努力提高《社史研究通讯》编发质量。主办纪念褚辅成诞辰150周年座谈会,联合主办邹承鲁诞辰100周年纪念会,缅怀九三学社先辈优良传统和崇高风范。命名第五批“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建立基地网络宣传介绍与联络系统,基地影响力不断扩大,全年共接待各界参观百万余人次。
二、坚持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议政建言更加精准
我们坚持大局为上、聚智为要、质量为先,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提升履职水平,议政建言工作取得新成绩。
——政党协商成果丰硕。围绕推进中共二十大各项战略部署实施、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积极建言资政。在中共中央举行的民主协商会上,就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支持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就统筹优化制造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财政科技经费投入效能、多措并举化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实施“提低”战略推动共同富裕等提出意见建议。在“扎实推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调研协商座谈会上,围绕以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提出意见建议。聚焦卫星导航产业发展、新疆吐哈地区能源资源综合利用等,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同志报送“直通车”建议3篇。向中央统战部报送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人工智能、现代化产业体系、人口发展、文化富民等方面专题报告7篇。这些意见建议和报告受到重视,为中共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和推进决策落实提供参考。
——政协协商卓有成效。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作“‘制造强国’呼唤新时代卓越工程师”大会发言。向全国政协会议提出社中央名义提案35件,九三学社界别提案29件,《关于优化我国科技人才结构,强化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绿色低碳金融标准和政策体系的提案》等19件提案入选重点提案。《关于加快全面建立GEP与GDP双考核制度的提案》等10件提案入选全国政协2022年度好提案。与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共同承办主题为“加强科学普及法治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联合开展相关调研。围绕流程制造业创新发展、科技领军企业基础研究等问题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上积极建言。参加全国政协有关专委会和有关部委就我社提案建议召开的办理协商会,接待全国政协提案委、教育部、科技部等7部门走访座谈。完善日常处理机制,发布重点选题指南,加强业务培训和表彰激励,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质量明显提高。截至2023年9月30日,收到社情民意信息6600余件,采编形成《九三学社信息》和《九三学社信息专报》1100余件,全国政协采用73件。
——民主监督有序推进。对口四川开展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进入第三年,各项工作走深走实、扎实推进。召开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推进会,动员全社力量参与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先后3次赴四川9市开展实地调研,深入了解长江重要干支流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及沿岸地区高质量发展情况,边调研边协商,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参加中央统战部在四川宜宾召开的工作经验交流会,社中央和社四川省委在会上介绍工作经验。举办第五届九三绿色发展论坛,邀请各方专家学者、长江流域10省市社组织开展交流研讨。召开民主监督工作情况交流暨反馈会议,向四川省委省政府反馈有关意见建议。将专项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有机融合,围绕流域生态补偿、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向中央统战部报送专题报告,在参政议政平台社情民意信息项专设“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子栏目,收到各地报送信息百余件。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分别围绕强化落实错案追究制度、网络数据安全保护、完善审判权监督制约机制、知识产权保护、劳动就业领域公益诉讼等提出意见建议。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人员的社员,积极开展对有关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的工作监督。
——议政调研取得实效。围绕“以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整合全社力量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举办第十八届“九三论坛”,凝练问题对策,形成重要议政成果。围绕加强基础研究体系建设、完善金融支持科技政策、新能源产业发展应用、高校一流创新人才评价与培养等开展课题调研,形成相关议政成果。聚焦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草种业振兴与草原生态保护、黄河流域水资源高效利用、促进共同富裕、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分别举办5次科学座谈会,研判相关领域存在的关键问题,探讨对策建议。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召开全国草原保护修复现场会暨国有草场试点建设启动会,联合发布《草原生态文明建设》蓝皮书,共同推动草原保护修复和草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支持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社组织召开“长三角九三科技论坛”,为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集智聚力。参与主办2023九三南繁科学论坛、辽宁沿海经济带政协研讨会、第二十一届海科会、瞿昙寺与河湟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研讨会,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社中央专委会围绕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涉外法律服务、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等主题展开调研议政活动,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
——工作机制日趋完善。顺利完成社中央各专工委换届工作,新一届专工委履职工作有序开展,为社中央议政建言发挥了积极作用。修订相关工作制度,召开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组织开展培训,评选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进一步调动各级组织、骨干社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提升履职合力。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生态环境部等9部委参加调研,密切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多家高校和机构的沟通合作,进一步完善集智聚力机制。社中央统筹、地方组织和专工委参与、上下协同、多方联动的工作格局和运行机制日趋成熟和完善。
三、坚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创新实践,社会服务工作更富活力
我们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九三学社特长,整合利用优势资源,研究拓展服务内涵,扎实推进品牌项目,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助推乡村振兴有新作为。以旺苍、威宁、黔西南为重点,开展“地域+领域”组团式帮扶活动,大力实施产业、教育、医疗等帮扶项目,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年共实施“同心树人”教育帮扶项目31个,医疗帮扶项目30个,帮助销售脱贫地区农产品520余万元。积极整合社内外资源,为旺苍协调争取各类帮扶资金1800余万元,做实旺苍—萧山基层组织结对共建,为定点帮扶夯实组织建设阵地。帮助威宁推进牛栏江玉龙水库建设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协调专家为草海生态治理和综合保护提供智力支持、提出科学方案。支持全国梯田科技联盟成立,助力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实施中药材种植等“多党合作乡村振兴示范”项目17个,提升打造“九三学社中央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探索多元化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鼓励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参与乡村建设,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各显其能。
——服务科技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有新成果。开展“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行”活动76场,深入黑龙江、新疆等边远地区开展“院士专家健康行”活动8场,组织院士专家参加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机器人智能高端论坛、首届数字医疗健康银川峰会等,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在各自专业领域的引领作用。支持各级组织开展科普活动,全年共计开展科普活动7058场,累计受众2317万人次。参与主办2023年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组织22个省份136家单位200余项社员科技成果参展。协调创交会办公室在北京、山东、广东、贵州、宁夏等地7家单位设立成果转化基地,组织有关单位赴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调研,推动企业及地方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在山西等11省实施“亮康行动”,筛查白内障患者16.6万人次,实施免费复明手术4717例,在威宁启动“亮康行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程。在安徽黄山等地实施“同心康福”脑瘫患者救治行动,筛查343人次,免费手术72例。建设完善标准化农村卫生室17个,推进“九三名医服务站”“名医工作室”建设,推荐社员专家参加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助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深化“九地合作”有新进展。持续推进“九琼合作”,更好助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医学院法医学院士工作站提出并构建的热带法医学理论体系获得学界认可。积极推进“九蒙合作”,推动“草原科学修复治理体系架构创建”研究项目实施。务实开展“九豫科创战略合作”,助推河南构建“1+N”工作平台,打造千亿级现代化超硬材料产业群链。大力拓展安徽、宁夏“同心科创工程”,组织社内83位专家对接两地企业109项技术需求,推动华东理工大学与宁夏宁东管委会共建研究院和技术创新中心,推进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宁夏分院实体化运行,促成天津、深圳、山东、宁夏四地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签订四方联盟战略合作协议。将“京冀·九承合作”拓展为“京津冀·九承合作”,为京津冀三地组织开展常态化制度化合作提供平台。继续推动“九荣”“九吕”等合作,支持省级组织开展“九地合作”、省际合作,为各层面合作提供最广泛的力量支持。各省级组织全年共计实施各类“九地合作”项目213个,协助有关单位落实项目资金197.5亿元,组织发动各级组织和个人捐资捐物1338万元,开展建议咨询活动393次,举办各种讲座、培训班283场次,培训4.5万人次。
四、坚持以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强基固本,自身建设步伐更加坚实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重要文件精神,持续实施人才强社战略,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社内监督,组织建设取得新发展。
——编制形成首部推进全社自身建设五年规划。成立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多次研究相关工作。深入地方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在不同层面和范围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既坚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也注重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突出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和整体筹划,结合时代要求和工作实际,反复研究修改形成规划,对全社未来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为建设高水平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奠定坚实基础。
——组织发展稳步推动。进一步规范组织发展程序,科学制定并认真执行年度社员发展规划,严把社员入口关。开展高层次人才发展专项工作,深入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医院开展调研,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探索破解人才发展难题,积极吸纳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入社,努力提升新发展社员高层次人才比例。社员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数量稳步增长,结构不断优化,界别特色明显。2023年新增科学院院士4人、工程院院士2人;新入社社员中,新增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7人、全国人大代表6人。支持地方组织建设,新建九三学社伊春市委员会。截至2023年6月30日,我社市级地方组织282个,县级地方组织29个,基层组织7874个。社员总数21.17万人,其中高级职称12万人,占比56.7 %;主体界别16.32万人,占比77.1%;45岁以下青年社员6.73万人,占比31.8%;平均年龄55.3岁。
——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分析测算省级组织领导班子届中调整和2027年换届情况,以突出界别特色,优化层次结构为重点,做好省级组织代表人士建议人选三方协商工作,形成省级组织代表人士名单,并指导8个省级组织完成届中调整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工作,保障社组织持续健康发展。举办新任中央委员、市级组织主委培训班,推动省级组织开展省、市级新任领导班子成员培训,协助中央统战部举办省级组织主委培训班,推荐52名社员参加中央统战部主办的全国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培训班。加强青年人才培养,举办第八届全国青年论坛,开展青年社员系列培训,在线参加培训和论坛的青年社员累计超过3.6万人次。积极向有关部门推荐优秀人才,为社员提升履职本领、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今年,多位社员双岗建功,77位社员分别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创新争先奖、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新基石研究员”“科学探索奖”等表彰。
——社内监督不断强化。开展“强化内部监督机制作用,加强作风建设”专题调研,分析近五年社员违纪违法情况,以问题为导向推进内部监督工作。举办中央、省级组织内部监督委员会成员和专干培训班,支持省级组织分片区联合开展内部监督工作培训,进一步提高监督执纪工作水平。坚持开展违纪违法情况统计,典型案例全社通报,通过廉洁警示教育逢会必讲、逢培训必学、送课上门等形式,强化警示教育,增强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制定修订《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九三学社社内监督工作条例》等制度,推进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落实监察监督全覆盖有关要求,密切与驻部纪检监察组沟通联络,积极配合完成对社中央部分局级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等工作。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加强对省级内部监督委员会的指导。
——组织化水平有力提升。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开展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和民主评议。继续开展社中央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工作,在30个省级组织确定56个市级组织(基层组织)联系点。社中央领导班子成员分赴14个市级组织联系点,推进当地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职工作。升级组织信息系统,增加智能查询和重点人员模块,指导省级组织做好重点人员信息维护工作并开展相关检查和培训。积极支持妇女工作,组织开展培训、调研等活动,引导女社员双岗建功。关心关爱老年社员,更好发挥老年社员作用。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全年资助困难社员27名,资助额度由每人3万元提高到每人5万元。
——机关建设持续加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落实社中央机关政治学习制度。根据新形势新情况,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明确“立改废”制度清单,年内制定修订制度37项。启动实施新一轮市级组织机关能力建设项目,完成11个省级组织的68个市级组织机关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年度目标。召开全国办公室主任工作座谈会,分片区召开地市级组织机关能力建设工作交流研讨会,搭建上下左右联动交流常态化平台。召开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暨省级组织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动员会,启动省级组织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开展信息化工程民主党派机关试点工作,社内信息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举办机关干部(扩大)培训班、财务工作能力建设培训班,启动新一轮市级组织专职干部培训计划。成立财会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完善财会监督工作机制。高标准完成社中央机关2012—2022年档案数字化工作。完成社十四届六中全会委员建议案办理工作。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统战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团结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谨代表社中央常务委员会表示衷心感谢!
同时,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议政建言的集智聚力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代表人士的发掘培养有待进一步加强,机关各部门间的协调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社内监督工作的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加以研究,认真改进。

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全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社十二大工作部署和推进自身建设五年规划各项任务安排,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着力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持续巩固深化“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好年度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全社宣传工作会、理论研讨会、理论征文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全会、全国两会等重要会议精神,不断增强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5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深入开展社员思想状况调研,组织开展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等重点社员群体的思想调研,进行全社思想调研成果评选。
进一步筑牢宣传思想阵地。加大与主流媒体、统战媒体合作,紧扣全社参政履职和自身建设各项工作讲好九三故事。开展第七批“九三楷模”评选表彰,做好宣讲工作,推动全社进一步形成学有榜样、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加强主动策划,发挥好社中央网站、微信公众号的宣传功能。组织开展新闻宣传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宣传工作水平。加强“社员之家”平台建设,推动平台全面推广应用。加强社内新媒体平台管理,做好网络舆情风险防范和应对。
持续推进理论和社史研究。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参政党自身建设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找准选题,集中力量开展理论研究。充分发挥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和社史研究中心作用,进一步完善研究工作机制,制定修订课题立项和评选表彰办法,开展好新一轮参政党理论研究课题招投标。加快推进九三学社人物传和口述史工作,积极推进《九三学社历史研究文集》《九三学社历史文献资料选辑》编撰工作,建设社史资料库。举办邓稼先、赵伟之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弘扬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光荣传统。启动庆祝九三学社创建八十周年筹备工作。继续加强全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及时更新社史陈列馆展陈内容,更好发挥宣传教育功能。组织开展研究骨干专项培训,进一步加强研究队伍建设。
二、提升参政履职能力,切实做到以党派所长服务国家所需
聚焦重大问题建言资政。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履职尽责,把实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为履职着力重点,紧扣经济、科技、教育、医卫、生态、三农、民生等方面重大决策部署,开展调研议政工作。重点关注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及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工作。切实做好中共中央委托开展的重点考察调研,积极参加全国政协协商活动,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继续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草原生态文明建设两个长期重点课题的调研议政工作。着力提升提案建议和社情民意信息质量。
提升民主监督工作效能。继续扎实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聚焦长江流域四川段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化调研,努力使建言内容既有利于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又有利于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政策宣传与成果会商,将民主监督与政策宣传相结合,寓宣传教育于监督之中,讲好环境保护和多党合作故事。认真组织开展其他各项民主监督工作,努力提高民主监督水平。
完善集智聚力工作机制。做好统筹协调,支持地方组织之间、地方组织与社中央专委会之间加强联系交流,更好发挥制度性平台作用。积极与政府部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社会智库等深度合作,集思广益。更加注重发现和培养参政议政人才和骨干,为有热情、有能力的年轻社员搭建平台,不断充实参政议政工作中坚力量和常备军。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将我社人才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履职效能。
三、增强社会服务工作效能,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
继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一步整合资源,做好旺苍、威宁、黔西南等地帮扶工作,持续加大产业、教育、健康、乡村建设、县域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帮扶力度、创新帮扶举措。完成好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和统一战线“地域+领域”组团式帮扶工作要求。积极参与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探索助力共同富裕新路径。
大力拓展“九地合作”。推进新一轮“九琼合作”,支持更多项目落地海南,助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实施好安徽、宁夏“同心科创工程”,谋划新一轮“九蒙合作”,持续推进“九豫科创战略合作”,持续做好“同心科创工程”品牌建设。召开“九地合作”推进会,交流工作经验。支持省级组织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工作领域,不断丰富“九地合作”新内涵。加强人才资源库和项目资源库建设,持续打造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多方受益的社会服务工作网络。
创新服务科技强国建设。加强与中国科协等单位的合作,拓宽科普传播渠道,整合资源力量,提升全社科普工作效能。更好发挥地方组织积极性,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凝聚社内科技力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参与主办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推动创交会成果转化基地建设,助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形成新质生产力。
持续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持续开展“九三学社院士专家健康行”活动,传播健康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知识素养。继续支持“九三名医服务站”“名医工作室”建设,组织社内医卫专家赴地方开展医疗帮扶活动,助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继续实施好“亮康行动”“同心康福”和“农村卫生室建设”等健康帮扶品牌项目。
四、提高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努力建设高水平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加强组织发展,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分析研判全社组织发展情况,认真执行年度组织发展规划,动态追踪有关工作进展,切实提高组织发展工作水平。以组织建设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继续推进高层次人才发展工作,积极主动争取有关部门支持,重点发展科技界优秀年轻人才,着力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参政党人才队伍。结合人才队伍建设调研和省级组织代表人士有关情况,加强沟通协商,持续推动省级组织人才队伍建设。举办市级组织主委(骨干社员)培训班,做好全国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培训班学员推荐工作,继续推动省级组织开展省、市级新任领导班子成员培训。进一步加强青年社员和新入社社员培训锻炼,为社员成长创造条件。动态调整重点人物库和代表人士人才资源库信息,积极向有关方面推荐优秀人才。
推进内部监督工作。适时开展新一轮省级组织督导检查,推动内部监督与社务工作相互促进、融合提升。开展社员违纪违法情况专项调研,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紧抓“关键少数”和重要时间节点,多措并举推进预防教育常态化。理顺工作机制,完善工作体系,推动市级组织内部监督机构建设,探索基层组织内部监督工作方法。继续开展内部监督业务培训,提升监督委员和专干的履职能力。
激发组织活力。召开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加强有关文件政策学习,开展经验交流,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开展好社中央领导联系基层工作,继续组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青年社员双岗建功、女社员工作、老年社员工作等调研,运用调研成果完善相关制度,推动相关工作。持续推进组织信息系统功能升级和数据更新维护。评选表彰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不断激发社各级组织活力。
推动模范机关建设。按照“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标准,组织开展省级组织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启动市级组织模范机关创建。实施第二批“九三学社工作机关能力建设项目”,对新一轮九三学社工作机关能力建设项目实施效果开展综合调研和交流。持续加强制度建设,积极开展规章制度学习宣讲。认真贯彻落实《民主党派中央机关公职人员监察监督工作协作联系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大力加强社中央机关作风和廉政建设。加强社务工作信息化建设,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做好社中央委员建议案答复办理工作。
各位委员、同志们!躬逢伟大时代,我们无比自信自豪;实现宏伟目标,我们倍感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团结奋进,以新气象新作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