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武维华出席纪念梁希先生诞辰140周年座谈会并致辞


微信图片_20231229211044.jpg

12月28日,纪念梁希先生诞辰140周年暨“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科学家精神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座谈会在北京林业大学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致辞。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31229211033.jpg

武维华在致辞中说,纪念梁希先生诞辰140周年,是要缅怀和追思梁希先生的历史功绩,学习和弘扬梁希先生的精神和思想,进一步激励大家积极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

武维华指出,梁希先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九三学社主要创始人之一、新中国首任林垦部部长,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和新中国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纪念梁希先生,就要从历史的维度深刻理解、把握爱国必然走向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追求民主科学必然走上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这一历史规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贡献力量。他是著名的林学家、教育家,中国近代林学当之无愧的开拓者和林学界的一代宗师。纪念梁希先生,就要学习他追求真理、求实创新的科学品格,学习他启智润心、尚德爱生的教育追求,坚持敢为人先、勇攀高峰,坚持言传身教、提携后进,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时代科技界知识分子的应有贡献。他始终将生态保护作为发展林业经济的前提,其超前的生态美学思想,现在仍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纪念梁希先生,就要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承弘扬梁希先生崇尚自然、锦绣河山的生态理念,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为建设美丽中国而不懈努力。

武维华鼓励大家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学习好宣传好传承好梁希先生的精神和思想,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微信图片_20231229211029.jpg

会上,武维华为北京林业大学“梁希书院”揭牌,并为“梁希精神”宣讲团授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芳林,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韩劲红,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大伟等先后致辞。浙江省湖州市林业局副局长陈勇杰,甘肃省小陇山林业保护中心副主任陈建会,东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志坤,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赵茂程,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先后作交流发言。

全国林业高校代表联合发布《全体师生传承弘扬“梁希科教报国精神”北京宣言》,全国林业高校师生代表献词。

微信图片_20231229211009.jpg

会议由九三学社中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办,北京林业大学承办。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研究室主任王汝芳,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教育部、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相关同志,东北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全国林业高校代表,梁希先生家乡所在地、造林绿化示范地代表,北京林业大学在校校领导,九三学社北林支社代表,干部师生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文/王卓 图/北京林业大学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