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4年第一次集体学习 武维华主持并讲话


1月20日,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为主题,举行2024年第一次集体学习。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赵静作重点发言。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卢柯、潘建伟、刘政奎、刘晓梅作自由发言,黄润秋、刘忠范、葛均波提交书面学习体会。

微信图片_20240122211551.jpg

武维华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伟大实践中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国文化建设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原则、实现什么目标等根本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武维华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九三学社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九三学社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九三学社各级组织要切实抓好习近平文化思想宣传贯彻工作,避免脱实向虚,要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九三学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特别要注重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九三学社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结合起来。

微信图片_20240122211603.jpg

邵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阐述了“两个结合”的重要思想,创造性地提出了“第二个结合”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一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经典论述,必将在中共党史、中国现代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中华文明史上留下特殊重要地位。他分别从“第二个结合”的基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和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第二个结合”的前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的高度契合,“第二个结合”的结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互相成就,“第二个结合”的目标指向——中国式现代化和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四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邵鸿认为,“第二个结合”这一重大理论具有难以估量的现实和历史意义。通过对这一重大理论的学习,我们能更深刻领悟、一体贯彻“两个确立”与“两个维护”。

丛斌从坚定文化自信是文化建设的基础,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新时代重要的文化工作,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争取历史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四个维度,谈了如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他强调,九三学社各级组织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科学理解把握和更好运用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引导广大社员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赵静从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三方面谈了学习体会。她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在中共理论创新进程中具有重大意义,在中共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体现出鲜明的开创性、突出的理论性、现实的指导性,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根本行动指南。她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中共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切实把握好坚持和加强中共文化领导权、“两个结合”、新的文化使命、文化自信等关键要求,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拓展好税务文化、自觉运用人民政协文化指导履职实践、建设好发展好九三学社文化,为新时代文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卢柯、潘建伟、刘政奎、刘晓梅分别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对推动科学技术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如何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九三学社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结合起来等内容作自由发言。

九三学社中央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文/图 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