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武维华主席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回顾多党合作的伟大历程,瞻望多党合作的美好未来,这对于我们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具有重要意义。

不忘来路,方能致远。1948年“五一口号”的发布,既顺应了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企盼独立和解放的共同心愿,为加速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汇聚了强大力量;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实现人民民主的基本构想,为形成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奠定了重要基础。70年的历史和实践证明,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实现了最广泛、最有效的人民民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阐述的,体现了广泛的代表性、功能的完整性与治理的有效性的有机统一,彰显出巨大的优势。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业已被证明完全正确,而且必将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继续发挥其巨大优势和独特作用。此外,这种新型政党制度能够为世界其它国家治理提供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同时也为全球治理提供各国间协商、民主的中国方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北平和平解放前夕,九三学社在《新民报》上发表《拥护中共“五一”号召暨毛泽东八项主张的宣言》,强调“惟有循此途径,始可导中国于民主、自由、富强、康乐之境 ,愿共同努力,以求实现”。这标志着九三学社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上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70载跋涉前行,九三学社已经从一个不足百人的学术性政团,发展成为拥有30个省级组织和17万社员,政治上成熟、组织上健全、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作用日益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70载栉风沐雨,充分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历程,见证了九三学社为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时代在变迁,但我们的合作初心始终未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薄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九三学社全体社员,都将从多党合作和九三学社的发展历程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坚守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之传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努力奋斗,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续写新华章。

不忘根本,方有作为。坚持人民立场,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是民主党派的光荣使命。在延安,毛泽东主席与黄炎培先生名载史册的窑洞谈话,深刻揭示了人民才是历史创造者的真理。1949年春,毛泽东在宴请九三学社的朋友时说,“我和各位都是新中国的‘长工’,我们的主人是谁呢?不是地主老财或资本家,而是人民,四万万五千万中国人民,我们要全心全意为他们服务!”民主党派来自于人民,根基在人民,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关注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现象给予反映和监督,并就如何从制度上消除这些现象提出建议,以推进人民福祉。唯有如此,方能体现参政党的价值。

七秩风雨,而今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对“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的最好纪念,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力争“三好”,实现“四新”,坚定不移地巩固和发展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关键是做到:

一是与党同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扎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真正把“思想更加坚定”落在实处。

二是履责尽心,就是要发挥特点优势,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力争提出切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协助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施策的有效性;进一步加大对口省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力度,改进工作方法,坚决完成好中共中央交给我们的这一重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九三学社社员正确认识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协助党和政府做好矛盾化解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三是治社用心,就是要切实加强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建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努力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面貌一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共产党的领航掌舵下,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多党合作这艘航船必将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更加辉煌的明天!(本文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4月28日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