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武维华:风雨同舟七十载 不忘初心谱新篇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

7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新中国成立为标志,中华民族结束了近代以来被侵略被压迫的苦难屈辱历史,从此迈进了发展壮大的历史新纪元,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历史新征程,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辉煌的新时代。回顾这段历史,我们深深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7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关键历史时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一同诞生。

近代以来,面对民族危亡和国家危难,中国各种政治力量先后登上历史舞台。中国共产党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革命阶级和阶层,组成革命的统一战线,引领中国人民奋起抗争。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反对专制、争取民主、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也逐渐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拯救中国,无不积极响应、公开拥护中共中央“五一口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格局渐趋形成;伴随着新中国成立,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70年来,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巩固和完善,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发挥着独特优势和作用。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开创性地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新型政党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进一步明确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民主党派的性质定位。回顾这段历史,我们深深体会到,多党合作制度具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背景,是真正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基础。它一经形成和确立,就持续展现出巨大优势和旺盛的生命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多党合作制度确立,在九三学社发展史上也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抗日战争胜利前夕,九三学社在中国共产党的鼓励和指引下建立,走上民主革命道路。新中国成立前夕,九三学社积极响应“五一口号”,自觉接受并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加筹备新政协,见证了人民政协和新中国的成立。新中国建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九三学社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共同前进,由建立伊始不足百人的学术性政团发展到现在拥有30个省级组织、18万多名成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成长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下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同时为国家建设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前后,一批九三学社知识分子或留在大陆,或从海外归来,自愿跟着共产党走;1952年院系调整,九三学社大批专家学者离开大城市,报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区和岗位,为发展新中国的科学技术、文化教育事业做出许多基础性和开拓性工作。

新中国成立以后至改革开放的三十年间,九三学社广大社员热情迸发,积极践行科学报国理想,66位社员参加了“12年科技发展规划”的编制,12位社员荣获新中国首届国家自然科学奖;邓稼先、王淦昌、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为“两弹一星”研制成功作出突出贡献,后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黄汲清、谢家荣提出陆相生油论,为新中国甩掉“贫油国”帽子作出了划时代贡献;王选成功研制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引发了一场中国印刷史上的技术革命,中国从此告别了铅与火的时代。

改革开放以来,九三学社围绕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履职,先后就三峡工程、非典防治、三江源保护、低碳经济、创新型国家建设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许多九三学社社员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王淦昌、陈芳允等积极建言,推动了《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即863计划的出台;王选、黄昆、谢家麟、师昌绪、程开甲等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王选、潘建伟等荣获改革开放国家贡献奖。

中共十八大以来,九三学社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长江黄河流域可持续发展和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和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广泛调研,提出一系列高质量建言,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作出积极贡献。例如,卢柯院士在纳米金属材料领域取得系统性的原创性成果;潘建伟院士为我国在量子科技领域领跑国际作出了重要贡献;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为国家网络安全建设领域出谋划策等。

回顾历史,我们更加深深体会到,爱国、民主、科学精神是九三学社社员之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我们的初心所在。在新时代,我们要矢志秉承社内先贤的家国情怀,潜心学习社内前辈的牺牲精神,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将九三学社事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融合在一起,将社员个人的命运与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融合在一起,矢志不渝,切实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光荣使命。

温故可以知新,鉴往可以知来。面向未来,我们必须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在着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身建设、更好彰显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上,在着力团结引导自己所联系的党外知识分子和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凝聚共识上更好发挥作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需要我们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引导广大社员切实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需要我们夯实组织建设这个基础。要以提高“五种能力”为着眼点,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班子能力素质,推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努力造就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不断提升组织活力和凝聚力。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需要我们强化履职能力作为支撑。我们广大社员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工作本领,积极打造自身专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自身优势,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不断提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能力。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需要我们努力加强作风建设。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坚持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持修身立德、严于律己,做讲规矩、守纪律的表率;坚持密切联系社员,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与地方组织、基层组织联系制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需要我们着力强化制度建设。要将制度建设贯穿于自身建设各环节、履行职能全过程,切实提高科学化程序化制度化水平;建立健全民主决策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学习培训制度等一系列基本制度和具体工作制度,构建一套适合自身特点、系统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七秩风雨鲲鹏起,击鼓催征再出发。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关键时期,九三学社将继续秉承多党合作初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社员凝心聚力、同心同德、不懈奋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文转载自《团结报》2019年9月28日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