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武维华:凝心聚力、逐梦前行 在人民政协舞台上更好发挥党派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人民政协70年的光辉历程,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深刻阐述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着力重点,为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舞台上更好履职尽责,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光辉文献。作为人民政协的组成单位,九三学社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把学习讲话精神与正在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与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紧密结合,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紧密结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讲话精神上来,真抓实干、开拓奋进,不断谱写新时代九三学社参与政协工作的新篇章。

一、深刻理解人民政协制度的特点和优势,进一步坚定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同选举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人民政协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既秉承历史传统,又反映时代特征,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这一重要论述,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时代视野、恢弘的中国气派,深刻阐明了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之间的关系,精辟总结了人民政协制度的比较优势,有力揭示了“中国之治”同中国式民主的逻辑联系。

70年前,九三学社参与了人民政协的成立,这标志着九三学社作为一个民主党派,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70年来,九三学社见证了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与人民政协共生共长。70年的共同历程使我们深深体会到,人民政协是适合中国国情、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的制度安排,而且必将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继续发挥其巨大优势和独特作用。

一方面,人民政协契合中国传统政治文化,是中国政治发展的逻辑必然。中国传统政治文化推崇“和合”思想,强调中和中庸、“和为贵”“和而不同”。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伟大创造,有效避免了多党轮流坐庄、相互倾轧、内耗严重的弊端。另一方面,人民政协适应中国特殊的社会结构,体现出强烈的人民性和巨大的包容性。从组织构成、界别设置、委员产生和工作方式方法看,人民政协都以协商为根本特点,协商不决策、监督不强制、参政不行政,通过“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体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鲜明特色。在我国,尽管政党、人大、政府、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都有协商事务和渠道,但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是唯一的。这个鲜明特质决定了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特殊位置和重要作用。

九三学社要更好把握人民政协存在和发展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进一步深化对人民政协的重要性、科学性、优越性的认识,团结引领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尤其是各级政协委员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不断坚定对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自信,坚定对人民政协制度的自信。

二、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更为广泛地凝聚思想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通过有效工作,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人民政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的根本要求,明确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需要把握的基本方针,为各民主党派通过政协平台渠道团结教育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提供了行动指南。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和拥护,拉开了协商建国的伟大进程,为加速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汇聚了强大力量。从历史维度看,人民政协的诞生本身就是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引领的成功例证。此后,人民政协就一直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担负着把所有劳动者、建设者、爱国者紧密团结在一起的使命,其成员团结面之宽、覆盖面之广、包容性之大,举世罕有,为新中国各项事业的发展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在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尤其需要处理好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一致性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一致,多样性是利益多元、思想多样的反映。增强一致性,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最根本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多样性,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

九三学社要充分利用政协的平台渠道,团结引领广大社员进一步加强学习,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及时了解社内思想动态,把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真正做到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包容多样而不丧失主导,实现广大社员思想上的共同进步;注重发挥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作用,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各级政协委员积极主动正面发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故事;探索新的举措,鼓励和支持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各级政协委员深入到科技界知识分子中,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智慧和力量。

三、强化责任和担当,在人民政协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作出机制性安排。”这一重要论述,就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进行了安排部署,大大拓宽了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空间,同时也对民主党派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要求。

70年来,一代代九三人秉持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积极参与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工作,通过专题协商、双周协商、提案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在人民政协舞台上充分发挥了作用。仅以2018年为例,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九三学社作题为《纪念“五一口号”,开创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大会发言,提交九三学社中央提案44件、九三学社界别提案35件,提交平时提案5件;《关于制定金融产品“国标”的建议》等4件集体提案和《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产业扶贫的建议》等8件委员提案被选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中组部、网信办、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教育部等单位走访九三学社中央,对有关工作和提案进行办理协商。与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共同承办以“强化基础研究,促进重大原始创新”为主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

新时代赋予了人民政协新使命新任务。作为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单位,九三学社要肩负起属于自身的时代使命,在人民政协这个大舞台上,努力担当作为、彰显价值,为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作出更大贡献。要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着力发挥与科技界联系紧密的优势,通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团结引领科技界知识分子经常性地参与到国家和社会治理的具体实践中来;坚持质量优先,注重基础研究和长期积累,通过政协的各种平台和渠道,在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和与科技相关的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等优势领域积极发声,使各种意见建议、愿望诉求得以充分合理的表达;积极探索参与政协民主监督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提高监督本领和水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反腐持久战以及党和政府的各项建设作出贡献;加强与政协各部门机构及各界别的沟通联络,扩大调研工作参与面,切实整合社内外资源,凝聚社内外力量,不断探索和创新参与政协工作的协同机制;按照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标准要求,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在人民政协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