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 | 武维华:不忘合作初心 携手开创未来


不忘合作初心   携手开创未来

——在九三学社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1年7月6日)
微信图片_20210709104426.jpg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座谈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芒,彰显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真挚的为民情怀,为我们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要深刻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要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际与国内的比较中,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和历史意义,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充满信心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继续努力。
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要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这个主题,中国共产党不畏强敌、敢于斗争、浴血奋战,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我们要深刻理解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更好鼓舞斗志、激发动力。
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要深刻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九个必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激励中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行动指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重申了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就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牢牢把握其精髓要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社各级组织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及时组织专题学习和研讨,引导广大社员加深对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要以学习讲话精神为契机,结合学习社史和多党合作史,以史为鉴,学史明理,不忘合作初心。要紧密联系实际,把学习讲话精神同研究问题、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同志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此时此刻,回顾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历程,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对于我们更好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在新征程上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九三学社是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指引下孕育和创建、并走上革命道路和不断发展进步的。
1945年毛泽东赴重庆谈判期间,分别会见了许德珩、劳君展和梁希、潘菽、金善宝、涂长望等九三学社先贤,鼓励他们把“民主科学座谈会”发展成永久性的政治组织。许德珩担心人数太少,毛泽东说:“人数不少,即使人数少也不要紧。你们都是有影响的代表性人物,经常在报上发表意见和看法,不是也起很大作用吗?”正是在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的关怀和支持下,九三学社得以在“民主科学座谈会”基础上诞生,并作为一个民主党派走上中国的政治舞台。
抗战胜利后,中国面临两种前途、两种命运的决战。九三学社在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过程中,日益认同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和新民主主义道路。自1945年创建到1949年1月,九三学社共发表宣言、声明12次,积极支持和呼应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积极参与和推动争取民主、反对独裁斗争,积极参与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等运动,积极争取北平和平解放。在这些斗争中,九三学社得到中国共产党的热情指导和帮助。1947年,中共中央城工部将九三学社列为对争取民主运动有所贡献,“到抗战结束后仍坚持民主奋斗”的党派之一。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吹响协商建国的集结号,九三学社发表宣言积极响应。1949年9月,九三学社作为民主党派之一参加了新政协,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组建。这是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的结果,也是九三学社的光荣。
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关怀下,九三学社于1950年恢复中央理事会,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美援朝、土地改革以及社会各方面的民主改革,并通过参与最高国务会议、双周座谈会、民主协商会等,对中共中央的工作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1956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在社会主义条件下进一步确立,九三学社也走上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道路。在此后的历史时期,九三学社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前进,共同经历了严峻的考验。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多党合作开启蓬勃发展的历史新阶段。1982年,中共十二大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8字方针发展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16字方针。1989年,《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颁布,多党合作走上了制度化轨道。进入新世纪,中共中央于2005年和2006年颁布关于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的两个文件,多党合作进一步发展。在此期间,九三学社先后就教育体制改革、中年知识分子作用发挥、三峡工程建设、非典防治、三江源保护、低碳经济发展、创新型国家建设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得到中共中央的重视和采纳,为推进改革和建设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出台一系列重要文件,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取得历史性的巨大成就。九三学社围绕长江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乡村环境综合治理、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等重大问题深入调研,提出一系列高质量建言,为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献计出力。在助力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和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过程中,九三学社注重从科技角度切入,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帮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九三力量、贡献了九三智慧。
回望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历程,我们从中可以获得许多教益和启迪。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永不动摇。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九三先贤经过认真思考和反复比较作出的重要抉择,是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所在。九三学社的发展与进步,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九三学社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经验。
——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各民主党派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创建并发展起来的,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基本制度保证。只有把这一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们才能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应有作用。
——必须坚持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随时代步伐不断前进。爱国必然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追求民主科学必然走上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条历史规律。只有始终坚持爱国、民主、科学精神,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我们才能顺应历史潮流,不断开创未来。
——必须坚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有所作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多党合作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九三学社履职尽责的基本导向。只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我们方能不负党和人民厚望,方能彰显价值意义,方能真正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同志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这为我们启航新征程发出了动员令。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在新的赶考路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继续贯彻落实“四新”“三好”要求,立足两个大局,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顽强拼搏、不懈奋斗。
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为画出最大同心圆广泛凝心聚力。引导广大九三成员和所联系界别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协助党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坚持推动履职工作提质增效,协同推进人民共同富裕、国家强盛、山河美丽。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准确把握民主监督性质定位,扎实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认真参与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推动重大问题决策更加科学、民主。
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坚持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强与科技界知识分子的沟通联络,及时反映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聚焦科技创新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献智出力;支持和鼓励广大社员瞄准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执着追求、攻坚克难,勇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努力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学习借鉴执政党建设经验,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作风建设为抓手、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把我社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同志们!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创造新的历史。不忘合作初心,携手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奋力书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九三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