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学习感悟 | 武维华:以史为鉴创未来 同心奋进续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芒,彰显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真挚的为民情怀,为我们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讲话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宏大的时代视野,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庄严宣告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以事实雄辩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风雨兼程,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赢得了包括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孜孜以求的梦想。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今日中国的发展成就、人民群众的和平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之治”的巨大优势,更加深刻地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讲话以卓越的政治智慧和深远的战略思维,深刻总结百年奋斗的经验启示,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接续奋斗提供了根本行动指南。“九个必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从中国人民百年来的奋斗、牺牲、创造中总结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必须始终铭记、长期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重申了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强调在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这一重要论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讲话强调,新的征程上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与科技界联系密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在建设科技强国之路上,必须有所作为,也一定能够有所作为。

讲话以非凡的理论勇气和坚定的人民立场,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总动员令,极大增强了包括九三学社成员在内的亿万中华儿女昂首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和底气。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经百年淬炼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再次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宗旨,一以贯之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激励全体九三学社社员响应党的号召,牢记多党合作初心,共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我们坚信,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必将极大推动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对做好九三学社各项工作同样具有切实而深远的指导意义。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是九三学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九三学社中央将进一步号召和组织全社各级组织和全体社员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天翻地覆慨而慷,人间正道是沧桑。76年前,一批进步知识分子为追求爱国、民主与科学,为寻求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鼓励和指引下创建九三学社;72年前,九三学社公开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认定“惟有循此途径,始可导中国于民主、自由、富强、康乐之境”,愿共同努力,以求实现;76年来,九三学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风雨同舟,坚定地同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应有贡献,这是九三学社的光荣,是全体九三学社社员的光荣。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征途中,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决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争取实现新的更大光荣。

在新征途上,我们将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不断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团结引领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承九三传统,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在新征途上,我们将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为画出最大同心圆广泛凝心聚力。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际与国内的比较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加强与科技界知识分子的沟通联络,及时反映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支持和鼓励广大社员为科技创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协助党和政府多做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为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在新征途上,我们将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努力推动各项履职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履职工作创新,完善集智聚力机制,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突出科技特色,坚持质量优先,注重基础研究和长期积累,在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和与科技相关的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等优势领域积极发声,为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献智出力。深入开展民主监督特别是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不断提高监督本领和水平,及时向有关政府部门反馈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

在新征途上,我们将继续践行“四新”“三好”要求,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学习借鉴执政党建设经验,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作风建设为抓手、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把我社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不断激发汇聚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的智慧力量,奋力书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九三篇章。

(本文刊登于《人民政协报》7月27日1版,全文29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