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武维华: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回答“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命题,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宣言书、动员令,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九三学社正深刻领会把握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党百年奋斗取得辉煌成就的首要经验,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付出如此多的惨烈牺牲,取得如此多的丰功伟业。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由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决定的。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所在,是九三先贤经过反复比较和历史考验作出的正确抉择。在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历程中,九三学社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和伟大力量,真切感受到只有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九三学社才能不断发展并实现自身价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是九三学社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经验。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绝不能有任何动摇、任何迟疑、任何含糊。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现实需要。有这“两个确立”,中国人民就有主心骨、掌舵者,面对风浪时就能始终“稳坐钓鱼船”。在新的征程上,九三学社要深刻理解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永远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深刻领悟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自觉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担当



决议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历经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爱国统一战线等多个阶段,成为党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

  

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下,九三学社才得以创建和发展,并自觉站在中国共产党一边,积极参加国统区的爱国民主运动,成为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中的重要成员。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影响下,九三学社积极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自觉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和建立新中国而不懈奋斗。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指引下,九三学社实现了从爱国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转变,发展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重要贡献。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正是统战工作的时代使命。在新的征程上,九三学社要深化对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认识,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做好统战工作的实践要求,自觉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担当。要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坚守合作初心,加强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发挥特色优势,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水平和能力。广泛团结科技界知识分子,及时反映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支持他们瞄准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执着追求、攻坚克难,勇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的成功经验,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


决议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到,始终强调自我革命,始终不渝将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中国共产党保持蓬勃朝气和旺盛活力的重要经验。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从成立伊始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到今天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与国情、党情相结合,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努力。在中国共产党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也成为历史的必然。在新的征程上,九三学社要坚持以党为师,认真学习党自身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更加注重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自身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精准施策、讲求实效。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作风建设为抓手、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努力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