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坚定不移跟党走 团结奋进新征程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在九三学社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坚定不移跟党走 团结奋进新征程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在九三学社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22年12月19日)

武维华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九三学社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共同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共二十大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必将激励和鼓舞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九三学社完全赞同中共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

九三学社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回顾社十一大以来的工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谋划部署今后五年的工作,修改社的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社中央领导机构,团结动员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奋进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一、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

过去五年,九三学社中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系列文件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求为遵循,按照社十一大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参政履职,持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推动九三学社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强化思想引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五年来,我们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充分发挥主题教育引领作用,继承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团结引导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社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

——主题教育纵深推进。扎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和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座谈会、征文、知识竞赛、网络课堂、文艺展演等庆祝和纪念活动,激励广大社员弘扬优良传统、传承政治薪火。评选表彰“九三楷模”20名,表彰一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先进典型,开展学习宣传万卫星、赵振东同志先进事迹活动,组建宣讲团巡回宣讲700余场,讲述多党合作故事、宣扬九三学社精神,在全社形成学有榜样、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建成九三学社历史陈列馆,完成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配套建设,命名“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20处,基地影响不断扩大,参观人次达50余万。举办许德珩、周培源等九三学社先辈诞辰纪念活动、先贤事迹巡展20余场,开展社史专题讲座100余场,引导广大社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定期召开全社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常态化开展社员思想状况调研和分析,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增强。

——学习研究常抓不懈。健全完善思想政治建设制度,制定《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若干意见》,修订《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推进社中央领导班子成员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综合运用全会、常委会议、领导班子战略研讨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九三讲堂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共二十大、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认真领会核心要义,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在全社广泛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引导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把握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加强统筹指导,制定参政党理论和社史研究规划,稳步推进“社史工程”,全社思想理论研究工作的系统性和前瞻性进一步提高。围绕参政党履职和自身建设等重大主题进行理论研究和阐释,形成一批质量较高的研究成果。编写完成新版《九三学社史》,组织开展九三学社人物传记编写和口述史工作,完成“九三学社人物丛书”10部,编发《社史研究通讯》,抢救搜集出一批珍贵的历史资料。

——宣传引导不断强化。统筹社中央网站、“九三学社之声”微信公众号、“社员之家”移动客户端等宣传平台建设,加强规范化管理,不断提升内容质量,初步构建全社思想宣传媒体融合发展新格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系列主题学习和重点亮点工作宣传,积极展示新时代九三学社新风貌。社中央网站累计发布各类稿件4.5万余篇,官方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近4.7万,“社员之家”注册和激活用户8万余人,访问量、阅读量大幅提升。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等媒体对我社有关工作的采访报道达500余篇。制定全社网络舆情管理办法,做好舆情风险防控。《民主与科学》杂志坚持发挥思想引领和舆论阵地作用,做好多党合作宣传,部分稿件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采用。学苑出版社连续10年入选“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议政建言成果质量

五年来,我们围绕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紧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入开展协商议政,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实现党和国家目标任务贡献九三学社智慧和力量。

——政治协商成果丰硕。参加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26次,提出强化重大疫情防控科技支撑、完善企业科技研发投入激励机制、加强国家实验室建设统筹布局、改进数字经济税收监管体系等意见建议60余条,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围绕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区域协调发展、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文化发展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同志报送“直通车”调研报告和建议51份,向中央统战部及国家有关部委报送专题报告21份,充分发挥了建言资政作用。向全国政协提出社中央名义提案249件、九三界别提案153件。《关于进一步发挥大科学装置作用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提案》等21件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区三州”职业教育发展的提案》等37件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关于试点“研发代工”产学研新模式的提案》等20件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年度好提案。13件历年提案入选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全体会议大会发言43篇,《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为建设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等引起热烈反响。在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和有关协商会议上积极建言,参与承办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4次、专题协商会1次。《关于加强需求导向基础研究的提案》等19件提案,由国务院有关部委和全国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多次组织督办调研、召开办理协商会,部分建议被有关政策法规吸纳,助推相关领域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总体质量显著提高。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万余篇,采编《九三学社信息》《九三学社信息专报》5000余篇,被全国政协采用700余篇。

——议政调研成效显著。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统筹谋划重点调研、指导调研和推荐调研课题200余项,举办5次“九三论坛”、18次科学座谈会及一系列议政性会议,着力拓展调查广度和研究深度,形成了一批质量较高的议政性成果。全力做好中共中央委托开展的民主党派重点考察调研,围绕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国有企业创新能力、加强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乡村环境综合治理等主题,开展实地调研,通过协商座谈会和专题调研报告等形式反映问题,提出对策建议。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和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开展调研,就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大基础研究投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工业软件自主创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研究型工程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等提出建议。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针对上游水源涵养、上中游水土保持、支流污染防治、水资源管理和产业结构调整等问题,深入沿黄9省(区)开展调研,议政成果获有关方面表彰。助推草原生态文明建设,深入10多个省(区)开展议政调研,推动在全国11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草原生态修复与生产力恢复试点工作,成立草原碳汇研究中心,组织编写草原生态文明建设蓝皮书。深入开展促进成渝地区科技创新调研,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围绕教育领域发展改革,就西部地区教育扶贫、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和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等主题开展调研,多次与有关部门深入协商。紧扣经济发展和民生关切,就区域协调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共同富裕、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疾控人才队伍建设等主题开展调研,提出建议。

——民主监督扎实推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投入中共中央委托的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圆满完成对口陕西省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累计开展专题调研33次,深入陕西9市26县110个乡镇275个村,走访近4000农户,围绕农村产业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医疗保障、居住条件改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300余条,并就事关长远的重点问题向中共中央提出意见建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18个省级组织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得到当地党委和政府高度认可。启动对口四川省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组织动员长江干流10省(市)社组织共同参与,组建百名社员专家队伍,建立健全沟通联络和协商机制,形成监督合力。针对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与利用等方面问题,多次赴四川实地调研,就赤水河小水电清理整改、磷石膏资源化利用、工业园区污染防控等提出意见建议。坚持寓民主监督于参政议政、政治协商和社会服务之中,针对污染防治、科技创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社会民生等方面政策落实、改革协同以及配套措施等出现的问题,提出监督性意见。就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提出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等40余条意见和建议。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人员的社员,积极开展对有关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的工作监督。

——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坚持社中央牵头和地方组织联动相结合,社内力量和社外力量相结合,强化参政履职机制,组织动员和资源整合能力有效提升。社中央指导、一省牵头、多省联动、有关专(工)委会参与的协同工作机制在组织开展课题调研、召开科学座谈会及其他议政性会议中运用更加广泛。统筹开展党派重点考察调研、“九三论坛”、全社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促进研讨交流更加聚焦更加深入。积极改进提案征集、遴选、统稿机制,组织专家专干集中统稿,完善统稿会制度,提高提案质量,受到全国政协有关部门肯定。完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调动社组织和广大社员积极性,畅通信息采集渠道。修订专门委员会通则,鼓励和引导有关专(工)委会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发挥“智库”作用。与国家有关部委、地方党委政府、高校院所和科技企业联系合作进一步加强。联合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协等成立参政议政工作平台,科学座谈会等专题性议政性会议的集智聚力平台作用显著增强。

(三)整合资源力量,服务社会民生发展

五年来,我们在社会服务工作中坚持常为常思、开拓创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图虚名、力求实效,加强统筹协调,推动社内外资源整合,拓展发挥作用的区域和方式,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中心工作卓有成效。

——帮扶工作成绩突出。全面参与脱贫攻坚,以四川旺苍、贵州威宁、黔西南等定点和对口帮扶地区为重点,积极推进产业、教育、人才、健康、社会治理等方面帮扶工作落地。帮助旺苍协调帮扶资金9200余万元,实施项目近百个,培训基层干部和专技人才3800余名。帮助威宁引进投资18亿元,建设食用菌产业园和马铃薯种源基地。开展“同心树人”教育帮扶,组织校园文化建设、心理健康等专题培训,协调3地29所学校与省外名校结成帮扶对子,培训教师9500人次。推进“九三名医工作室(站)”建设,开展乡村全科医生培训,协调捐赠救护设备和医疗器械。在边远贫困地区实施“亮康行动”“同心康福”等健康帮扶,累计筛查近40万人次,为困难群众实施免费手术治疗3万余例。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搭建试点创新工作平台,在河北阜平等地设立18个“九三学社中央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在四川等23个省(市)实施“多党合作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支持当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在内蒙古、山西等地援建农村卫生室64个,在宁夏、贵州、江西等地援建农村幸福院23个。7名社员和1个集体获全国脱贫攻坚表彰,6名社员、8个集体、8件建言献策成果、6个社会服务项目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表彰。

——九地合作开创新局。加强与地方的联系与合作,不断提升合作层级,拓展合作内容。开展省级层面九地合作,签订“九琼合作”“九蒙合作”等协议,以推动崖州湾科技城建设和内蒙古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及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内蒙古草原生态文明建设。与河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力解决地方科技创新、互联网医疗、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农业生产结构调整等方面的问题。推动“京冀·九承合作”,实施“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行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献计出力。继续开展与四川广元和绵阳、山西吕梁、河南漯河等地的合作,推动当地科技、环保、教育、健康事业发展。五年来,共开展九地合作和省际合作项目840个,落实项目资金18亿元,举办各类讲座1500余场,培训21万人次。九地合作的内涵更加丰富,品牌更加响亮。

——科技服务拓展深化。启动“同心科创工程(九三·安徽)”,助推安徽创新型省份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在海南、山西等地建设院士工作站3处,带动当地相关领域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在青海互助县开展“九三学社院士工作站”第二轮合作,帮助打造全国杂交油菜制繁种基地,推动当地设施园艺、中药材、青稞产业发展。积极开展“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行”活动,围绕长江大保护、东北振兴等主题开展调研咨询活动,组织院士专家476人次赴地方开展科普巡讲等活动470场,社中央相关负责处室获评“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连续五年参与主办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组织670个原创项目参展,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四)加强组织建设,焕发组织生机活力

五年来,我们深入实施人才强社战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三个文件和五个纪要精神,全社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

——班子建设持续加强。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修订完善社中央主席办公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中央委员会工作规则,领导班子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制度不断健全。严格贯彻执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充分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作。定期召开社中央领导班子战略研讨会、主题常委会议,专题研究事关全社发展的重大战略性问题,增强全社工作前瞻性、协同性。坚持社中央领导联系市级组织工作机制,班子成员分赴多地进行调研,参加基层活动,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指导推动社务工作。加强与地方中共党委的联系和协商,圆满完成30个省级组织换届工作,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同志充实到新一届省级领导班子中来,顺利实现人事更替和政治交接。

——组织体系巩固提升。出台和修订《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基层组织建设的若干规定》等文件,不断健全完善组织建设制度体系。着力提高督导检查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式,完成新一轮对30个省级组织的督导检查,有力促进社务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过领导联系基层、联合开展调研、组织合作交流等方式,推动各级组织横向联合、纵向联动,有效提升社组织整体协同能力。推广解决基层组织“软弱涣散”问题的地方经验,基层组织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积极发挥专(工)委会和各研究中心作用,为社员参与社务工作搭建平台。评选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树立典型示范,营造创优争先氛围。在全社开展组织建设专项调研,为改进相关工作提供参考依据。开展专项检查,加强组织信息系统数据维护,提升组织工作信息化水平。圆满完成历次全会委员建议案办理工作。九三学社王选关怀基金会资助患病困难社员121人,共计363万元,体现组织关怀,增进社员归属感。

——社内监督取得实效。修订社内监督工作条例,制定纪律处分办法,有力推动社内监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发展。召开在京司局级干部座谈会、开展骨干社员警示教育培训,筑牢各级领导机构成员、担任公职社员拒腐防变思想防线。通报社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加强廉洁文化教育,提高社员廉洁自律意识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强对各级监督委员会的指导,着力推动监督委员履职能力建设。进一步推广河南省社内监督试点经验,推动社内监督与社务工作相互促进、融合提升。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及时化解矛盾、改进工作。

——人才队伍优化发展。着力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开展干部队伍建设及人才储备情况调研,完善重点人物库信息。加强人才培训工作,举办、协办新任中央委员、市级组织主委等骨干社员培训班,创新举办民营科技企业代表性人士培训班,灵活开展青年社员培训,线下线上累计培训2万余人次。实现30个省级组织青年工作委员会全覆盖,搭建青年论坛等平台,推进青年工作与社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社组织数量和社员数量稳步增加,结构不断优化,界别特色鲜明。截至2022年6月30日,全社共有30个省级组织、281个设区市市级组织、29个县级组织、7803个基层组织、204069名社员,五年成员年均净增率为4.1%。社员中具有高级职称的116071人,占社员总数的56.88%,两院院士66人。有各级人大代表2859人,各级政协委员13060人;在各级政府和司法机关有5名省部级干部,137名厅局级干部,1361名县处级干部。五年来,广大社员在本职岗位奋发进取,建功立业,12名社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4名社员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31名社员获国家科学技术奖,25名社员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7名社员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4名社员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

(五)抓实机关建设,提高运转效能

五年来,我们以强化政治机关建设为统领,以规范化建设为重点,以补齐市级组织机关能力短板为突破口,全面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廉洁型、和谐型机关,取得显著成效。

——机关建设守正创新。加强机关思想政治教育,把思想政治学习作为日常重点工作来抓,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明确政治机关和执行机关定位,规范工作机关设置和运行,定期召开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切实提升机关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采取社中央主导、省级组织参与、市级组织联动的方式,创新开展4轮机关规范化建设交叉检查工作,实现市级组织机关检查全覆盖,有力促进机关工作规范化发展。严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改进机关会风文风,从严管理使用“三公”经费,推动作风建设融入机关日常工作。深入开展“转变工作作风,推动机关工作提质增效”活动,自查自纠8个方面23个问题,机关作风切实转变,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

——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以强化政治机关属性和机关工作提质增效为目标,全面开展制度“立改废”工作。修订《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工作协调会议规则》等制度22项,新增《关于加强九三学社工作机关建设的意见(试行)》等制度36项,废止不适用制度35项,为推进全社工作机关建设奠定坚实制度基础。及时固化务实管用的经验做法,编撰出版和全面推广《九三学社机关工作实务指南》《九三学社宣传思想工作指导与实践》等“手边书”5本,为各级机关相关工作建立规范标准。各地方组织机关认真梳理、完善本机关制度体系,学习推广“手边书”,积极构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

——运行效能显著提升。分层分类组织开展机关干部学习培训,实现省级以下机关干部培训全覆盖。加大机关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有效提升。评选表彰全国机关建设先进集体和机关工作先进个人,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全面开展市级组织机关能力建设工作,积极推动市级组织机关办公条件改善和文化建设,累计补贴223个市级组织机关约613万元,帮助市级组织增设文化室、图书室、社员之家等配套设施,机关面貌为之一新。升级优化云计算平台、无纸化会议应用系统等,构建从中央到地方的视频会议系统,机关信息化水平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

各位代表、同志们,五年来,我们始终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刻,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广泛组织发动、积极建言献策,强化宣传引导、落实防控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取得武汉保卫战、大上海保卫战等一系列抗疫战的胜利,凝聚了九三学社力量、贡献了九三学社智慧。疫情暴发以来,社中央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专题建议和报告13份,提出相关提案11件。特殊时期启动信息处理“24小时在线”运行机制,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000多件,报送近400件。遭遇疫情地区的社各级组织,面对困难和风险,毅然坚守岗位,助力抗疫斗争。各地社组织和社员积极捐款捐物,协调输送各种资源支持防控一线。据不完全统计,共捐款2.69亿元,捐物价值3.74亿元。其中,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捐赠物资和资助慰问社内外一线医务人员总计1800万元。众多社员逆行奋战、研发防疫物资和技术、开展线上防疫科普、下沉社区志愿服务,展现了九三人的担当和风采。一批社员获得党和国家的荣誉表彰,12名社员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4名社员获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9名社员获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五年来,九三学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重视关怀的结果,是党和国家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热情帮助的结果,是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团结协作、砥砺奋进的结果。在这里,我谨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向中共中央,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向各兄弟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所有支持我们工作的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向全社各级组织和全体社员,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二、五年工作实践的主要经验和体会

回顾五年来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化了对参政党履职、建设和发展规律的认识,探索和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主要是:

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中国共产党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当代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条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过去五年,九三学社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了九三力量。实践证明,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九三学社持续健康发展、沿着正确道路前进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原则和历史经验。面向未来,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道路,坚持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更加坚决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中共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责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必须始终坚持爱国、民主、科学精神,传承和弘扬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九三学社具有爱国、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为爱国而追求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的创建缘起;因追求民主科学而跟着中国共产党走上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贯穿九三学社历史的一条主线。过去五年,九三学社坚持把爱国、民主、科学精神融入参政履职和自身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自觉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坚定不移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奋斗;积极参与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扎实开展民主监督,为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议政建言,坚定不移为实行和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作用;彰显科技特色,充分发挥与科学技术界联系密切的优势,积极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实践证明,爱国、民主、科学不仅是九三学社特色鲜明的精神传承,也是新时代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力量之源。面向未来,我们必须把爱国、民主、科学精神融入履职工作各领域和全过程,不断为自身建设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确保优良传统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民主党派履职工作的基本遵循。在多党合作的政治舞台上,民主党派只有围绕大局思考谋划,聚焦中心履职尽责,才能彰显自身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民主党派的历史地位和社会认同同样取决于此。过去五年,九三学社紧紧围绕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注重整合力量,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拓展发挥作用的渠道和途径,不断完善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互动的集智聚力机制,努力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积极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了显著成绩。实践证明,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是我们在国家政治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有所作为的重要遵循,也是检验我们自身建设成效的主要标准。面向未来,我们必须把履职工作放到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下来思考认识,放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中来谋划推进,坚持求真务实、弘扬科学精神,强化专门平台、打造专业队伍,不断提升履职工作的科学性和专业性,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力、为民尽责。

必须始终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广泛凝聚实现民族复兴的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无论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还是一个政党,都需要凝聚共识、增进共识,用共识来引导行动。对民主党派来说,建言资政是履职工作,凝聚共识也是履职工作、甚至是更重要的工作。过去五年,九三学社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核心,把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注重与党外科技界人士的联络沟通,协助党和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宣传政策,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引导社员和所联系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实践证明,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最广泛的正能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面向未来,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我们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凝聚共识的政治自觉,把广大社员和所联系群众更广泛更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切实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厚植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

必须始终坚持实施人才强社战略,持续提升组织化水平。事业发展,人才为要,民主党派的建设与发展首要在于人才队伍建设。唯有在识才、育才、用才上下足功夫,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代表性强、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方能更好适应新时代的需要。过去五年,九三学社始终把实施人才强社战略摆在突出位置,努力加强领导班子、代表人士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组织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社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实践证明,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全面提升全社的组织化水平和整体运行能力,是我们实现组织坚实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面向未来,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入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加强组织发展工作,创新育人用人机制,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组织体系,不断提高社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各项任务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必须始终坚持开拓创新、提质增效,着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九三学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帮助下,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实践发展没有止境,自身建设永远在路上。过去五年,九三学社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顺势而为,在坚持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机制、拓展新领域、推出新举措,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使全社工作呈现生机勃勃的新局面。实践证明,顺应时代潮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是我们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必然要求。面向未来,我们必须进一步提升主体自觉,与时俱进,踔厉奋发,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力争在新时代新征程交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更加优异的答卷。

以上这些经验体会弥足珍贵,要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十分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时代新征程,面对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九三学社的工作仍存在不足和差距。主要有: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和说服力有待进一步增强,议政建言的质量和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社内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还应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活力不足和优秀人才培养使用不够的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全社各级组织和机关的能力建设和协调配合还要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都是制约九三学社履职工作高质量发展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破解和改进。


三、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同时,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在这样的背景下,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所有这些,既对民主党派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民主党派发挥凝心聚力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正确认识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紧紧围绕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大政方针,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开拓创新、奋发作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今后五年九三学社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系列文件精神,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开拓九三学社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一)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全面学习领会和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思想政治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核心,是我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提高履职能力的前提。全社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增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团结带领全社成员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确保九三学社事业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深刻领会中共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要巩固拓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谋划部署新一轮主题教育。正确把握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潜绩和显绩的关系、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团结和斗争的关系,探索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丰富形式载体,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引领效果。切实做好凝聚共识工作,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把全面推进思想政治建设融入社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努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加强社员思想状况调研,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增强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的政治敏感性,发挥好在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

深化理论和社史研究,为参政党自身建设提供理论支撑。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加强理论研究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探索建立各层级参与、全流程协同的工作机制,完善课题立项和评选表彰办法,加强研究队伍培养,有效整合社内外研究力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着重加强对我社履职尽责和自身建设的历史回顾和经验总结,不断深化对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推动理论成果的转化应用。社史是加强社员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要加大挖掘、保护、利用社史资料的力度,抓好重要社史资料的征集出版工作,组织编撰《九三学社历史研究文集》《九三学社历史文献资料选辑》,探索社史资源数字化建设,推动全国传统教育基地不断扩大影响,更好发挥其宣传教育功能,弘扬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光荣传统。做好重大历史节点和重要人物的纪念活动。

加强宣传工作,讲好多党合作和九三学社故事。宣传工作是举旗帜、聚人心、展形象的重要工作。要围绕中共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开展多方位多层面的阐释教育和主题宣传。要加强与中央主流媒体合作,用好网络新媒体平台,做好重大活动和工作成效的宣传报道,进一步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多党合作故事、九三学社故事,为多党合作事业画出最大“同心圆”。组织开展好“九三楷模”评选表彰工作,更好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中心任务。全社上下必须坚持大局为上、聚智为要、质量为先,进一步找准履职方向、完善履职机制,提升履职能力,以高质量的履职成效彰显九三学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贡献的责任和担当。

心系“国之大者”、聚焦民之关切,进一步提升议政建言水平。议政建言是民主党派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重要方式。要更加注重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围绕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大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中发挥积极作用。更加注重服务中心工作和体现界别特色相结合,紧扣中共二十大战略部署,找准履行职能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重点围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统筹发展和安全、生态文明建设、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完善社会保障、民主法治和文化建设、高等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等主题开展调研,完善考察调研制度,提高调研广度、深度、精度,运用科学思维、科学方法分析研究问题,不断增强议政建言的科学性。尤其是要助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我国科技创新开拓“新领域”、跨入“新赛道”、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更加注重发挥组织整体效能,进一步完善专门委员会工作机制,健全委托地方组织和专(工)委会联合调研机制,扩大社员参与面,加强社内外合作,建立多方参与、资源共享的集智聚力机制。切实抓好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和智库建设,加强“九三论坛”、科学座谈会等议政聚智平台建设。更加注重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加强同界别成员联系,在调研议政中凝聚智慧、增进共识。

聚焦重点问题,科学分析研判,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工作质量。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专项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委托我们开展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按照中共中央统一部署,重点扎实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紧扣中共中央关心的重点问题、基层群众反映较多的热点问题、实际工作存在的难点问题确定调研选题,坚持发现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寓科技创新支持于民主监督工作之中,精心组织,全面动员,实现民主监督工作由“打基础”向“上水平”阶段稳步迈进,为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与参政党履行职能有效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民主监督工作,努力提高民主监督水平。

创新工作模式、整合资源优势,进一步增强社会服务工作效能。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扩大社会影响力和组织凝聚力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抓手。要继续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充分发挥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典型示范作用,就新时代促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目标、方法、路径、内容等方面持续开展试验性、先行性探索实践,不断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继续做好定点(对口)帮扶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九地合作和省际合作,探索创新工作内容和合作方式,聚焦地方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农业科技推广、边远地区的医疗和教育帮扶等领域工作,做强做精品牌。继续参与主办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为广大社员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进一步发挥“院士专家科普行”等品牌的社会影响力和带动作用,推进科普工作创新发展。加强社会服务人才资源库和项目资源库建设,进一步打造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社会服务工作网络。积极拓展社会服务与议政建言相结合的新路径,不断增强社会服务工作能力。

(三)扎实推进自身建设,努力建设高水平高素质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全面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是更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保持多党合作薪火相传、事业永续的必然要求,是更好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我们要充分借鉴执政党的党建理论和经验,从自身实际和特点出发,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加快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和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以提升“五种能力”为重点,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是社各级组织的中坚力量、“关键少数”,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对扎实推进参政党自身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健全班子议事决策机制,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加强理论学习,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好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地方组织等制度性安排,带头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面提高领导班子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更好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以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建设,带动组织体系建设。

以“两支队伍”建设为牵引,统筹推进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是九三学社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直接关系到多党合作事业兴衰。要继续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坚持在发现、培养、使用、管理等各个环节发力,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发展和储备高层次人才,强化政治引领、加大组织培养力度,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代表人士队伍。加强政策理论和业务能力培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打造一支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双过硬的社务干部队伍。准确把握数量与质量的关系,突出特色、注重质量,把牢社员发展的政策关和入口关。丰富和拓展社员参与社务工作的平台载体,引领和支持广大社员心怀“国之大者”、情系民之关切、勇担责之重者,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进一步做好青年和老年社员工作,为优秀青年社员成长和发展创造条件,更好发挥老年社员作用。

以健全制度机制为手段,全面提升组织化水平。上下贯通、充满活力的组织体系是确保贯彻落实工作部署的基础。要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提升组织化水平,在探索建立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抓好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推进工作创新,注重活动成效,提升组织活力。要坚持和完善督导检查制度,提高督导检查针对性,更好发挥以督导促提升的作用。加强社内监督工作,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内部监督工作纪要和纪律处分办法等文件精神,探索建立廉洁从政从业风险教育防范机制,不断提高制度约束力、增强监督实效。

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着力加强机关建设。机关是保障社各级组织有效运转的机构,机关建设水平直接影响九三学社履职尽责的成效。要继续加强高水平机关建设,增强政治机关意识,规范制度执行,提高办文办会办事水平,在“高质量”上下功夫,在“高效率”上做文章。实施新一轮机关能力建设项目,创新交叉检查工作形式,用好检查结果,在省级层面开展学习观摩模范机关活动,在市级层面开展机关结对、互学共建活动。进一步丰富平台载体,加强横向联系和纵向交流,推动创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新时代九三学社模范机关。

各位代表,同志们!九三学社从创建到今天,已经走过近80年风雨历程。在过去的每一个历史阶段,前辈先贤们始终坚守爱国奉献的初心、秉承民主科学的追求,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为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作出了自己的贡献,铸就了九三学社的荣光。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起点上,需要我们这一代人以行动为笔墨,以实绩作答卷,续写多党合作事业九三学社新篇章,创造九三学社历史新辉煌。

征途漫漫从头越,奋楫扬帆向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光荣使命,同心同德、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