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1947年


1947年1月6日九三学社重庆分社参加渝16个民主团体联合宣言,就沈崇事件抗议美军暴行及美国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

1947年1月20日九三学社北平同人发表时局意见:“我国当今的一切,已至山穷水尽的局面:政治上的混乱与腐化,外交上的偏袒与俯仰由人,经济上官僚买办统治,已走进总的崩溃泥坑。许等主张:从速真实的、全面的停止内战,以求和平谈判之重开,达到合于人民希望的改组政府,反对边打边谈的做法,与换汤不换药的政府改组办法。和平团结既为挽救中国之唯一不二的办法,今日政府中主张内战及主持内战之军政人员,应即从速离开,俾和平团结之容易实现。”

1947年2月6日九三学社重庆分社和陪都反对美军暴行委员会等16个民主团体发表慰问爱国游行学生的联合宣言,慰问赞扬重庆市爱国示威游行的学生,表示坚决支持这一爱国运动。9日,上述团体又向全国各界发出通电,吁请各界援助爱国学生,抗拒暴行。

1947年2月21日中共驻北平军事调处执行处撤回延安。撤离前夕,许德珩、张雪岩、黎锦熙、袁翰青、黄国璋、薛愚、劳君展等在薛愚住宅聚会为中共代表饯行,中共代表徐冰、崔月犁、薛子正等出席。

1947年2月22日许德珩、俞平伯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13名教授在北平发表《保障人权宣言》,抗议北平市当局以清查户口为名,调动警察宪兵8000余人,夜入民宅,肆行搜捕。

1947年5月4日九三学社为成立周年纪念“五四”发表宣言,重申九三学社主张发扬“五四”反帝反封建、科学与民主的精神,“我们深信,挽救目前中国,要在实行民主,努力科学,而其先决问题,是在停止内战,恢复和谈,从民主的团结,救人民于水火,否则一切都谈不到”。同日,在南京各院校纪念五四运动二十八周年大集会上,张西曼向同学们表示,“拼了老命我还是反对内战!”

1947 年5月22日九三学社袁翰青、薛愚、樊弘联合北京大学28名教授发表《北京大学教授宣言》,指出:“今日内战愈演愈烈,其结果已使饥饿侵蚀到社会各阶层,青年学生所呐喊的反内战,反饥饿,正是代表全国人民一致的呼声,我们应该同情。”

1947年5月28日 许德珩在国民参政会全体审查会上作“停止内战,实现和平”的发言,呼吁“我们今天不能再凭武力,必须和平。和平能够救人民,和平能够救中国,和平能够救世界”。

1947年7月,禇辅成召集孙荪荃、笪移今、王造时、孟宪章等在上海的社员,倡导发起成立“对日问题座谈会”。8月3日,对日问题座谈会发表《我们关于对日问题的意见》,指出“在日本真正民主势力未抬头前,美国积极扶助日本,有如养虎”。此后多次发表对日问题的意见,坚决反对美国扶植日本。同时,“对日问题座谈会”一致主张在“反美扶日”的总目标下欢迎各党派、各阶层人士共同努力奋斗。

1947年11月4日九三学社许德珩、袁翰青和民进负责人雷洁琼联合北平各院校教师47人,发表《我们对于政府压迫民盟的看法》,抗议政府的专制行径,声援民盟,要求:“(一)对于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一事,应重新作决定;(二)倘民盟竟被解散,其善后各事之处理,必须照公平合理之原则,不得稍有蹂躏人权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