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1948年


1948年3月29日九三学社许德珩、袁翰青、樊弘三教授在北大民主广场纪念黄花岗先烈大会上反对“国大”讲演,呼吁学习黄花岗烈士的精神,全力全心为中国的苦难大众献身。

同日,褚辅成病逝于上海。褚辅成(1873—1948),浙江省嘉兴市人,九三学社主要创始人之一。病中留下遗嘱:“余早读儒书,志存报国……世界大势所趋,非真正民主,实施宪法,无以救国……予既以身许国,不事生计,尔辈深体余志,忠心为国,余目瞑矣。”

1948年4月23日 九三学社社员和北大、清华等四院校90位教授驳斥国民党北平市党部负责人恫吓许德珩、袁翰青、樊弘三教授的讲演,抗议政府当局迫害民主教授。

1948年4月29日 在南京的九三学社社员梁希、潘菽、涂长望等以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的名义,给《观察》周刊寄抗议书,抗议国民党北平市党部迫害三教授。

1948年4月30日 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1948年5月4日九三学社南京社员梁希、潘菽、金善宝、涂长望、干铎等,参加南京各大专院校纪念“五四”营火晚会,梁希作讲演,指出:“天色就要破晓,曙光即将到来!”

1948年5月31日 毛泽东致函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请考虑将张东荪、吴晗、许德珩等尽快从平、津接出来,以便征得他们同意后,选为华北行政机构的委员,并有一二人任部长,一二人任副部长。

1948年6月28日九三学社社员同北平各院校教授104人发表宣言,呼吁美蒋飞机停止破坏文化机关及轰炸古城开封。

1948年7月5日国民党当局开枪镇压东北流亡学生,造成大量死伤。12日,许德珩、黄国璋、袁翰青等联合北大、清华、燕京等各院校教师共404人发表宣言,向国民党政府提出最严重抗议,并要求立即严惩凶手,抚恤救济死伤学生,释放被捕学生,救济东北学生,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1948年9月20日 周恩来为中共中央电告华北局,平、津地区可邀请张东荪、李烛尘、许德珩、张奚若、符定一、李锡九等24人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并征求他们对筹备新政协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