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1958年


1958年1月19日 经过数日的预备会后,九三学社第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的内容是讨论“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处理党派内部右派分子的若干原则规定”,并对中央委员会中的右派分子分别作出社内处分决定;研究如何进一步开展全社整风并作出进一步深入开展全社整风的决定。许德珩致开幕词。

1958年1月25日 九三学社四届三次会议通过《关于对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中的右派分子处分的决定》。处理结果如下:

陈明绍,撤销中央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央科学文教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委员,机关检查委员会委员。

杨肇燫,撤销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央委员,机关检查委员会委员。

周拾禄,撤销中央委员。

薛愚,撤销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央组织部副部长。

袁翰青,撤销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央科学文教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陆侃如,撤销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央委员。

高觉敷,撤销中央委员。

储安平,撤销中央委员,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洪涛,撤销候补中央委员,广州分社筹委会委员、分社秘书处处长。

顾执中,撤销社内一切职务(包括候补中央委员、北京市分社常务委员、分社委员、宣传部部长、第三综合支社主任委员、支社委员)

漆文定,撤销社内一切职务(包括候补中央委员、重庆分社委员、分社秘书处副处长)

陈时伟,撤销社内一切职务(包括中央委员、兰州分社主任委员、分社委员)

在反右斗争中,大批九三学社的领导和成员被打成右派。除了上述成员外,还有楼邦彦、董渭川、孟昭英、吴藻溪、雷海宗、启功、程千帆、屈伸、顾学颉、秦瓒、周拾禄、王恒守、彭光钦、恽震、傅筑夫等一大批著名专家。

九三学社中央整风工作委员会向四届三中全会所作的报告《在反右派斗争胜利的基础上掀起一股般整风的高潮》中说:“半年多来,全社揪出了右派分子649人,占据社员总数的10.4%。其中中央委员13人,占中委的15.8%,分社委员75人,占分社委员总数的19.9%。”

1958年3月1日 九三学社在北京中央委员分组讨论,酝酿向全国科学、文教、医药卫生、工程技术界发起社会主义竞赛。经过两次讨论,许德珩等37位专家学者向会议提出《社会主义竞赛决心书》:“在全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大跃进中,我们参加九三学社中央整风的同志们深受鼓舞。我们决心做左派,决心做又红又专,更红更专的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把心交给党,把知识交给人民。现在提出五项奋斗目标,向全体社员、兄弟党派以及全国科学文教、医药卫生、工程技术界的同志们,发起社会主义竞赛。”

1958年3月12日晚,九三学社中央和北京市分社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自我改造大跃进誓师大会”,在北京中央委员和北京市社员660余人参加。许德珩主持并并致辞。

1958年5月11日 九三学社苏州分社成立,陈志安任主委,许国梁、陈王善继、张晓江任副主委。

1958年11月28日—12月15日 九三学社召开了社的第二届全国社员代表大会,通过了《九三学社改造规划》,选出社的第五届中央委员会。许德珩任主席;梁希、周培源、潘菽、茅以升、涂长望、严济慈任副主席;干铎、方亮等26人任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孙承佩任秘书长,裴文中、李毅任副秘书长。   决定社刊《九三社讯》改刊为《红专》。

1958年 九三学社南昌直属小组成立,薛士良任组长。

1958年12月10日 梁希逝世。梁希(1883—1958),原名爔,浙江湖州市人,森林学家,教育家,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新中国第一任林业部长,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主席,中科院学部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第一届监事,第二、三、四、五届中央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