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1951年


1951年1月31日《九三社讯》正式出刊,创刊号为《一九五○年度本社全国工作会议专号》。

1951年2月21日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

1951年2月22日九三学社发表声明,拥护镇压反革命运动。

1951年3月12日许德珩主席在《人民日报》发表专文,坚决拥护“惩治反革命条例”,号召社员站稳立场,在镇反运动中起先锋作用。

1951年3月27日九三学社南京分社正式成立。推举潘菽任主任理事,金善宝任副主任理事。

1951年4月8日九三学社北京市分社成立,薛愚任主任理事,劳君展、金涛任副主任理事。

1951年6月3日 九三学社总社召集北京市社员举行盛大集会,欢迎参加赴朝慰问团胜利归来的本社社员方亮、叶丁易、刘开荣、吴廷璆等人。许德珩出席并致辞。在听取了他们所作的赴朝见闻和志愿军英勇作战的感人事迹后,到会的70多位社员当场捐款。

1951年6月20日—7月22日九三学社中央常务理事会两次发出指示,要求社员积极参加抗美援朝运动,开展为抗美援朝捐献、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和拥军优属运动。

1951年7月1日晚,全国政协、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和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盛大酒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30周年纪念日。毛泽东主席出席大会,马叙伦、彭泽民、许德珩、林铿生、严希纯等在大会上献词。

1951年8月14日九三学社中央宣传委员会作报告,推动社员参加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

在抗美援朝运动中,九三学社的各级组织,先后发表宣言、声明、谈话等文件60余篇,有10多位社员子女参军参干,孙承佩、方亮等社员参加了朝鲜前线战地工作,梁希、陈明绍等不少社员参加赴朝慰问团,方亮等人并荣获朝中两国颁发的勋章或奖章。许多社员利用出席国际会议和出国访问、讲学的机会,阐述我国抗美援朝的正义立场,为争取世界和平而努力。九三学社还根据本社特点和任务,以中上层知识分子为主要对象,宣传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肃清亲美、崇美、恐美思想。在土地改革方面,九三学社积极发动社员参加政协全委会和地方政协组织的参加或参观土地改革工作,据不完全统计,仅在1951年,全社就有100余人参加了土改工作。至1952年统计,全社有34%的社员参加或参观了土改工作,对促进社员割断与封建主义联系,站稳无产阶级立场,产生了积极作用。

1951年8月15日 九三学社中央组织委员会作报告,推动九三学社在巩固的基础上发展组织。

1951 年9 月3日九三学社重庆分社恢复成立,税西恒、谢立惠任召集人。

1951年9月12日九三学社举行时事与土改工作报告会。孙承佩作为《光明日报》派往朝鲜的战地记者,报告美帝国主义破坏朝鲜停战谈判情况。初大告、孙云涛、汤璪真分别报告参加川南和川东土改工作的经过和体会。许德珩在总结中,号召全社社员和文教科学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周围,胜利完成抗美援朝、土地改革和镇压反革命三大任务,建设独立、自由、和平、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

1951年9月16日晚,九三学社在社机关举行茶会欢迎在北京出席中国科学院第二次院务会议的科学界人士,并就“科学与政治”问题举行座谈。与会的有科学界恽子强、周仁、赵石民、冯德培、侯德封、王之玺、吴学周、沈嘉瑞、严济慈、庄长恭、王家楫、杨钟健、赵九章等四十余人,许德珩、薛愚、黎锦熙、袁翰青、孙云铸、涂长望、孟宪章、方亮、魏建功、金涛等人出席。许德珩致欢迎词,盛赞建国两年以来,科学家对新国家的辉煌成就的贡献,今后盼能在现有的基础上日求进步,并望能使科学建设与巩固人民民主政权的工作密切结合起来。九三学社是文教科学工作者的民主政团,愿与科学界人士共同为祖国建设而奋斗。最后许德珩在总结中勉励大家不但要为国家的工业建设而努力,更要进一步为巩固人民民主政权,加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使我们文教科学工作者,成为新中国建设一个有力的支柱。

1951年10月9日汤璪真逝世。汤璪真(1898—1951),湖南省韶山市人,数学家。毛泽东对汤璪真的英年早逝深感悲痛,称其为“我们国家科学界的一大损失”。

1951年10月16日;10月25日九三学社中央常务理事会两次向各地分社暨分社筹备机构发出指示,号召学习《毛泽东选集》,迎接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高潮。

1951年12月3日九三学社中央发出关于贯彻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三大决议(即继续加强抗美援朝运动,提倡并推进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广泛开展思想改造运动)的指示。

1951年12月31日九三学社中央发出《关于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的指示》。在“三反”“五反”运动中,九三学社有26%的社员担任了一定的负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