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1997年


1997年1月1日 九三学社中央领导吴阶平、徐采栋、陈明绍、赵伟之、王淦昌、刘荣汉应邀出席全国政协举行的新年茶话会。

1997年1月5日—24日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王文元、赵伟之、金开诚、黄其兴参加中央党校在北京举办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专题研究班”学习。吴阶平主席给研究班作了题为“民主党派的历史道路和优良传统”的报告。

1997年1月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外交部长钱其琛在中央统战部礼堂向党外人士作了国际形势报告。九三学社中央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了报告会。

1997年1月12日—14日 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关于加快中西部地区农村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1997年1月1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在中央统战部礼堂向党外人士作了经济形势报告。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徐采栋,副主席王文元、陈明绍、赵伟之、金开诚、黄其兴以及社中央部分局级领导干部出席了报告会。

1997年1月18日—19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联合召开推动黔西南州星火计划科技扶贫工作会议。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徐采栋作为联合推动各方负责人之一在开幕式及闭幕式上发表了讲话。

1997年1月21日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徐采栋听取临汾行署关于“九临合作”工作汇报。

1997年1月23日 首届统战系统期刊专项评奖揭晓,九三学社中央主办的《民主与科学》杂志获奖三项。

1997年1月28日 九三学社中央举行迎新春联谊座谈会,来宾有中共中央统战部、农业部、国家民委、国家教委、国家计委、卫生部、建设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等单位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1997年2月4日 中共中央举行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徐采栋应邀参加了座谈会,吴阶平主席发了言。

1997年2月16日 卢鹤绂逝世。卢鹤绂(1914—1997),山东掖县人,社中央参议委员会委员,著名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

1997年2月17日 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对即将提请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徐采栋应邀参加座谈会。吴阶平主席就增加教育投入,进一步发展教育事业和加强耕地保护、尽快遏制大量耕地被滥占的趋势等问题发了言。

1997年2月27日—3月12日 全国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召开。九三学社有政协委员77人出席会议,共提出大会发言和提案92件(其中大会发言10件,提案82件)。黄其兴副主席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作了题为《实行产业化经营,大力推进中西部农村经济的发展》的发言。

1997年3月1日—14日 第八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举行。九三学社有人大代表74人出席会议。

1997年3月9日 九三学社第九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关于学习贯彻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精神的决议》。

1997年3月17日—18日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郝诒纯以“亚洲议员人口与发展论坛”副主席身份,出席了在日本神户召开的“第十三次亚洲议员人口与发展会议”。

1997年3月21日 九三学社中央召开会议,传达、座谈“两会”精神。

1997年3月2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与姜春云共同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问题,征求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意见。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徐采栋出席了座谈会。

1997年4月3日—4日 九三学社中央科教部召开实施“星火计划”科技扶贫座谈会。

1997年4月3日—5日 九三学社全国宣传和信息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1997年4月7日—19日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郝诒纯率全国人大常委会食品卫生法执法检查组在北京、天津对贯彻食品卫生法的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

1997年4月26日—5月2日 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刘荣汉率扶贫工作组赴广元考察。

1997年5月22日 九三学社中央参议委员会举行在北京委员座谈会。

1997年5月28日 王淦昌院士从事科技事业68年暨90寿辰学术报告会在北京举行。

1997年5月30日 九三学社中央科技部召开再就业工程座谈会。

1997年6月12日 九三学社中央举行迎香港回归院士座谈会。

1997年6月22日—24日 九三学社九届十八次中常委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听取了赵伟之副主席关于社省级组织换届情况的汇报和刁培德主任就九届中央委员会工作总结材料所作的说明。

1997年6月23日 九三学社中央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潘菽诞辰100周年。

1997年6月26日 金善宝逝世。金善宝(1895—1997),浙江诸暨人,我国著名农业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九三学社中央名誉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学会荣誉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历任全国人大第一至六届代表,九三学社第六、七届中央副主席,第八、九届中央名誉主席。

1997年6月30日 江泽民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作为代表团成员出席。

1997年7月4日—8日 九三学社第五次沿海地区科技开发暨支援“三九合作区”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1997年7月8日 九三学社中央召开学习会,畅谈香港回归,社的各级地方组织举办各种活动喜迎香港回归。

1997年7月中旬截至7月中旬,九三学社30个省级组织先后顺利完成换届工作,实现新老交替,搞好政治交接。

1997年7月24日—29日  九三学社中央社章修改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社中央副主席郝诒纯、安振东,秘书长刘荣汉出席会议。

1997年8月1日 中共中央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党外人士座谈会。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徐采栋在会上发言。

1997年8月12日—15日 九三学社中央第三十九次主席会议在青岛举行。这次会议是为社的七大召开作准备。会议讨论了《工作报告》起草、《社章》修改及地方组织换届和社中央换届等有关事项。

1997年8月18日—20日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徐采栋参加贵州省第三次智力支边暨表彰大会。

1997年8月19日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徐采栋应聘担任贵州大学校长。

1997年9月3日 九三学社中央召开座谈会,迎接中共十五大召开和纪念建社52周年。社中央副主席陈明绍、洪绂曾,社中央参议委员会副主委柯召、方亮、李毅等出席座谈会。

1997年9月9日—14日 九三学社中央组织考察组到九三科技支边扶贫点旺苍考察。

1997年9月18日 中共中央就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向中共十五大发出的贺信、贺电发出感谢信。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向全社发出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的通知。

1997年9月23日 吴阶平、肖伦、杨遵仪、刘建康、严恺五位九三社员获何梁何利基金奖。

1997年9月26日—28日 九三学社九届十九次中常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审议通过《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的决议》。会议决定,九三学社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997年11月8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

1997年9月30日 中共中央召开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座谈会。

1997年9月30日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举行学习中共十五大精神座谈会。

1997年10月10日 九三学社中央主办、主管的学苑出版社在北京举办建社10周年庆祝活动。

1997年11月8日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洪绂曾参加三峡截流仪式。

1997年11月8日—13日 九三学社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十届中央委员会,推举王淦昌为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徐采栋、柯召、郝诒纯、杨槱、陈明绍、陈学俊为名誉副主席;方亮、叶恭绍、师昌绪、汤定元、李毅、启功、张光斗、陈立、陈恩凤、唐有祺、笪移今、葛庭燧、程裕淇、魏寿昆为九三学社中央顾问。

十届一中全会上,吴阶平再次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安振东、王文元、赵伟之、洪绂曾、金开诚、王选、黄其兴、刘应明、闵乃本、谢丽娟当选为副主席,任命刘荣汉为秘书长。

1997年12月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在统战部礼堂与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见面。九三学社吴阶平、徐采栋、郝诒纯、安振东、王文元、陈明绍、赵伟之、金开诚、王选、黄其兴、闵乃本出席。

1997年12月15日 受中共中央委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传达中央经济会议精神。九三学社中央领导陈明绍、王文元、洪绂曾、赵伟之、刘荣汉出席。

1997年12月21日 京九沿线地区经济合作与社会发展研讨会闭幕。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主持了闭幕会。研讨会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深圳市联合召开的。

1997年12月23日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江泽民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新老领导人亲切座谈。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和名誉副主席徐采栋出席会议。吴阶平在座谈会上发言。

1997年12月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的首次“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在北京揭晓,九三学社社员葛庭燧、范滇元、陈厚生、荆其一四人榜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