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解丽平赴昆明严济慈、蔡希陶旧居调研


3月25日下午,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解丽平带队赴昆明严济慈、蔡希陶旧居开展调研。

严济慈、蔡希陶旧居位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内的,抗战时期,著名物理学家严济慈先生和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先生先后在此居住和办公,因其作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入选区级、市级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旧居产权现归属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文物由盘龙区博物馆管理。

在中科院昆明市植物研究所及盘龙区博物馆相关人员的陪同下,调研组一行对严济慈、蔡希陶旧居进行了实地走访并座谈。大家对下一步旧居的布展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解丽平表示:严济慈先生是我国著名物理学家、九三学社中央领导人,他在昆明的旧居承载了九三学社先辈在抗战期间艰苦奋斗的爱国主义精神,具有重要的保护价值。现旧居在盘龙区博物馆的大力支持下,已对建筑本体完成了抢救性修缮,希望植物所尽快将旧居的展示、教育功能发掘出来,把旧居的展陈布置工作列上议事日程,九三学社云南省委、昆明市委及盘龙区做好配合协调工作,争取早日将旧居打造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九三学社传统教育基地,为昆明历史文化名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秘书长孙立、九三学社昆明市委专职副主委杨伟等参加调研。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廖雷青、党委办公室主任吴曙光、党委办公室普迎冬、盘龙区博物馆馆长田凡陪同调研。

背景知识:严济慈,浙江东阳人。1955年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48年加入九三学社。曾任九三学社第一、二届中央理事会理事,第三、四届中央委员会常委,第五、六、七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1938年下半年,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搬迁到昆明北郊黑龙潭的龙泉观,严济慈先生时任物理研究所所长。在这里制造出的500架1500倍显微镜被送至前线的医疗阵地以及科研机构,1000多具水晶振荡器被安装在无线电台、警报器上,300多套军用测距镜和望远镜被运往我国及印缅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