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当我热爱着您的热爱 ——致敬我的老师严济慈先生


微信图片_20210303152435.jpg

严济慈之子严陆光携家人献花。朱兴鑫 摄

微信图片_20210303152439.jpg

1981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首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严济慈为学生颁发毕业证书。

我们敬爱的老师,今年是您诞辰120周年,千言万语道不尽我们的思念,您的音容笑貌、谆谆教导,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真希望您能亲眼看见,您创建的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在不断发展,如今已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您为这所大学的教育事业殚精竭虑,要求我们师生们以科教兴国为己任。在我心中,国科大是我理想的殿堂。我从小就崇拜科学家,《居里夫人传》、徐迟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影响了我们整整一代人。15岁那年,我考上了大学,成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大学生。记得当年,我是穿着一件印着“Spring of Science(科学的春天)”英文花体字的衬衫走进大学校园的。1985年,我考入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能够步入这所被誉为“科学家摇篮”的学府,我是多么骄傲与自豪。

我忘不了在玉泉路校区礼堂,开学典礼上,您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更忘不了您带我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的情景。那天,我正准备和同学们一道参加学校组织的郊游,忽然接到通知要我留下来,说是有外事任务,让我当翻译。原来那天晚上,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您,要在人民大会堂接见并宴请美国科学家代表团,其中还有杨振宁、李政道。我非常激动,心想一定得好好准备!便一头扎进图书馆,恶补高能物理等方面的科技术语,如electron-positron collider, accelerator, fusion(正负离子对撞机、加速器、聚变)等等。到了大会堂,一见到您,我就说:“您能先跟我说几句话吗?我想熟悉一下您的乡音。”您笑了,于是与我亲切交谈,您是浙江东阳口音,这一回我竟然都听懂了。“平易近人”是近距离与您接触之后,您留给我的第一印象。

我记得,正式会见开始时,李政道博士上来就是一句:“道可道,非常道”。我一听就笑了,忙对身边的潘诺夫斯基夫妇等人翻译道:“The Tao which can be stated is not the eternal Tao”,并指出这句话源自老子的《道德经》。在这里可以说是一语双关,因为这个“道”跟李政道先生名字中的“道”如出一辙。这次会见是我第一次和大科学家们零距离接触,方知什么是科学无国界,更感受到了您的人格魅力。众所周知,没有严济慈,就没有现代物理。而在我心目中,您这位“一代宗师”也是一位慈祥可亲的长者。

我研究生一毕业,导师李佩先生就带我去了北京大学芍园,参加了由您和李政道博士共同发起的中美联合培养物理类博士生的CUSPEA项目的阅卷工作。这一始于1979年的CUSPEA项目,十年里共培养了近千名物理博士生,堪称改革开放后我国的首个“百人计划”。我惊喜地发现,在这里,最牛的考生并非来自清华、北大,而是来自科大!清华共录取考生34人,北大206人,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则以237人(占总人数25.6%)居全国第一。这就是您担任校长的另一所名校的学生们在上世纪80年代交出的答卷。于是,我对您的教育理念又多了几分敬意。

2012年,我参加了您的学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侯建国主持的首届严济慈教育思想研讨会,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老前辈们深情回顾您在办校初期如何亲自传授课堂艺术。您反对照本宣科,强调上课必须生动有趣,要有戏剧性。您说,好的老师讲起课来,应该像一个“魔术师”。您珍爱人才,发现班上最有创造力的学生,会叫到办公室谈话,并亲切地称之为“同志”。在您教导下,科大的女同学人人都想成为居里夫人,男同学个个都想成为爱因斯坦。浙江东阳籍的学子更是奋发图强,潘建伟、陆朝阳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中国科学院大学首创的夏季“小学期”,吸引了不少CUSPEA学者回国讲学。每每了解到“小学期”的相关信息,我都会想,要是您还在,一定会倍感欣慰,或许也会像李佩先生那样,亲临物理所听他们的讲座。

我的导师李佩和她的丈夫“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是您的同事,也是践行您教育思想的典范。他们都是科大的元老,郭先生是科大化学系第一任系主任,也正是由于您力排众议,曾被迫告别讲台的李佩先生于1978年出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外语部第一任主任。先生们治学严谨,对学生们不仅有大爱,而且高标准、严要求。严师出高徒,我们国科大的学生在北京市研究生英语考试中一直名列前茅,为学校赢得了“北京第三外国语学院”的美誉,我校的英语过关考试水平远高于“英语六级考试”。更难忘的是,考试时,李佩先生发完考卷后,在黑板上留下一词“Honesty”(诚实)便离开了教室。学生们交卷时感慨道:“不仅考了我们的学问,更考验了我们的品行。”我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李佩先生的教学和管理,更离不开您留下的宝贵的教育思想。

我19岁成为大学老师,29岁失明。在人生最黑暗的时刻,我看见了您毕生追寻的“科学之光”。我坚信,随着科技的发展,基因疗法、干细胞研究等领域的重大突破,总有一天我会重见光明。2000年,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提出的“亚洲一流、国际知名”的宏伟目标感召下,我考上了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2001年成为第一位获哈佛大学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被院长约瑟夫奈称为“中国的软实力”。毕业10年后,又成为获哈佛肯尼迪学院“校友成就奖”的中国内地第一人。在颁奖仪式上,为我献花的那位可爱的小男孩正是您的亲属严安启,这让我感觉到仿佛是您在亲自为我颁奖。

在您的影响下,我学以致用,将哈佛“拳头课程”本土化。我开设了“The Arts of Communication(沟通艺术)”课程,并制作成网课,创下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空中课堂点击量第一的纪录。我由一名“优秀教师”成长为“杰出贡献教师”,我的学生无论走到哪里,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都是国科大的骄傲,都是国之栋梁。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您曾经的言传身教。

30多年来,您和您的家人一直在伴我同行。在北大举办的“全球化进程中的东方文明”研讨会上,在力学所召开的李佩教育思想座谈会上,我总能遇见您的家人,如严四光研究员、严陆光院士及其夫人吕锡恩研究员等。2011年,在中宣部和中央统战部组织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巡讲中,我来到了您的母校东南大学,听到了您和夫人张宗英的故事,让我产生了强烈的使命感:我们有责任让您的学风、校风世代相传……

2015年,在人民大会堂,我有幸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作了《点赞正能量,厚爱正能量,弘扬正能量》的全国政协大会发言,7分钟的发言赢得了全场6次掌声,在台下热烈鼓掌的,就有您的孙女严慧英委员。全国“两会”期间,在去人民大会堂的大巴上,我们俩一同阅读您的《法兰西情书》,她念,我听。她忧国忧民,2009年作了《我国食品安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全国政协大会发言;她教子有方,女儿念慈、思敏都很优秀;她大爱无疆,为患尘肺病的农民工维权,参加中科院残联的迎新春联欢会……从她身上,我看到了您的家风。

能成为您的学生,是我莫大的荣幸和一生的骄傲!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您的名字已经成为了一颗小行星的名字,而您正像一颗启明星,指引着我们勇往直前!

(作者杨佳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本文是作者在“纪念严济慈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暨严济慈教育思想研讨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