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选择鉴初心 —— 郝诒纯


地质学与古生物学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


郝诒纯

1920— 2001

图片


认准了方向,就要坚定的走下去

“我过去喜欢一个人走我的路;现在也喜欢一个人走我的路;将来还要一个人走自己的路。”




九三正见



 郝诒纯长期致力于生物地层学、古生物学和微体古生物学科研和教学,主持完成《松辽平原白垩-第三纪介形虫》《西宁民河盆地中侏罗世-第三纪地层及介形虫、轮藻化石》《塔里木盆地西部晚白垩世-第三纪地层及有孔虫》《中国的白垩系》《有孔虫》等重要著作。

● 开展微体古生物的古海洋学及海洋地质学研究,主持完成《冲绳海槽第四纪微体古生物群及其地质意义》《西沙北海槽第四纪微体生物群及其地质意义》和《南海珠江口盆地第三纪微体古生物及古海洋学研究》等专著。


● 郝诒纯曾担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主委,为多党合作事业、地质学科、妇女工作都作出了杰出贡献。


九三正见



少年革命者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郝诒纯1920年9月1日出生于武汉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郝绳祖曾追随孙中山先生参加过辛亥革命,是同盟会会员。在父亲的教诲和熏陶下,郝诒纯自幼就种下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


郝绳祖就职国民政府期间,因不满蒋介石、汪精卫先后背叛孙中山三民主义而与国民党割席,随后又相继拒绝了来自伪满政府和伪“冀东防共自治政府”的橄榄枝,弃政从医。但也恰恰因为对国民政府的失望,他更萌生出一种对子女的厚望,教育郝诒纯姐弟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为训,希望郝诒纯姐弟能够走上革命道路,为国家兴亡做出应有的努力。


如父亲所愿,1935年,年仅15岁的郝诒纯就参加了“一二·九”运动,开始了她的革命生涯。“一二·九”运动从一场学生自发组织的游行,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蓬勃全国,并衍生出“民族解放先锋队”,在中共党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毛主席曾在多个场合高度评价“一二·九”运动,称其是“五四运动以后最伟大的群众运动”,并表示“这样事情就逐渐好办了”。果然,“民族解放先锋队”最终发展成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有生力量,吸收、引导了一批青年知识分子投身革命,为党和国家,培养和储备了一批杰出人才——这些人才在新中国成立后发挥了重要作用,郝诒纯就是其中之一。


在“民族解放先锋队”,郝诒纯担任西城区区队长,是区队长中唯一一位初中生,唯一一位女生。期间,郝诒纯积极组织读书会、报告会,组织游行活动、慰问活动、捐助活动,广泛宣传共产主义。


1936年,年仅16岁的郝诒纯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但也因为积极参加进步活动,郝诒纯姐弟相继被学校开除。于是1937年,郝诒纯转入天津耀华中学读书,并以学生的掩护身份继续在天津开展地下工作。


在天津,郝诒纯组织过进步活动,办过无线电学习班,掩护过地下党,发展过进步学生。但随着天津租界也逐渐被日本人掌控,抗日工作全面转入蛰伏。郝诒纯和当时的上级黄元镇未能成功赴延安,于是二人在党组织的安排下,于1938年南下投考西南联大,郝诒纯也因此与家人音讯隔绝7年之久。


1943年,郝诒纯从西南联大毕业后,任云南省建设厅地质调查所技士,同时在云南大学矿冶系兼课,并于当年考取清华大学研究生。


1945年,因学习成绩优异,郝诒纯获得了中国地质学会马以思女士纪念奖金。


1946年3月,根据党组织的安排,郝诒纯在北平军调部任国民党方面的英文秘书。期间,郝诒纯曾冒着极大的危险,两次设法将国民党当局要逮捕的共产党员名单交给中共地下党组织,保护了党的组织和革命同志



图片


20世纪60年代初,郝诒纯辅导地层古生物专业62届学生戎嘉余(戎嘉余199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九三正见





烽火读书声

民主堡垒




在西南联大时,经地质大家袁复礼指点,郝诒纯由历史系转入地质气象学系,克服重重障碍,打下了扎实的学术功底。


当时,几位学生去探访袁复礼先生。袁复礼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优越的地质条件,指出:发展我国地质科学,不仅能够促进我国找矿勘探事业的发展,对振兴经济起重大作用,还将对提高地质科学的国际水平产生重大影响。


讲到我国地质科学的发展和矿产资源的开发处处受帝国主义文化和经济侵略的钳制时,袁先生的痛心与愤慨,激起了学生们深刻的共鸣。


袁复礼早年参加西北科学考察并有重大发现而名扬海内外,在地质领域有重大贡献和国际视野。他认为,发展地质科学不仅能够促进找矿勘探事业的发展,对帮助我国振兴经济起很大作用,还将对提高我国地质科学的国际水平产生重大意义。


袁复礼的观点令学生们深深感佩。


而当郝诒纯问到女生学地质是否太艰苦时,袁复礼的回答是:地质学是科学,学好任何一门科学都需要勇气、毅力和专注——这是郝诒纯坚定地迈向地质之路的重要指引。


后来也有人曾问过郝诒纯“你能说说搞地质的辛苦吗?”

而郝诒纯总是反问一句“什么是辛苦?”


大学期间,郝诒纯曾到一个教会医院去打零工维持生活开销,并用自己的工钱买了毛线送给袁复礼教授的孩子们帮助他们过冬——后来这几个孩子也全部投身地质事业,这大概也是一种生命的传承。


还有一位地理专家对郝诒纯影响至深,那就是郝诒纯初中时的地理教师,也是地理学家王钧衡先生。郝诒纯回忆,王钧衡讲课内容丰富,语言生动风趣,最受同学们欢迎,他寓于讲授中的爱国热情和忧国忧民的愤慨更深刻地感染着学生。


王钧衡常讲,中国的落后只因为工业的不发达,而要发展工业,首先要有充足的矿产——这与袁复礼的观点不谋而合。


这些地质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中国必须多培养出一些杰出的地质人才,将来要从帝国主义者手中夺回被掠夺的矿产勘查、开发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


——王钧衡先生也是九三学社社员。


当时,西南联大还有个“民主堡垒”的美称,学生们组织时事报告会,办报,演出,争夺学生力量,向群众宣传革命。


郝诒纯代表中共进步力量,两次击败三青团、国民党,夺得学生自治会的领导权,组织进步活动,为学生争取合法权益。郝诒纯在西南联大发起了党的外围组织“群社”,深入开展抗日救亡,还参与组织的剑指国民党政府腐败现象的“反孔祥熙游行”,由西南联大发起并走向全国,让陷入困顿的学生运动重燃希望。


中华告急,西南后方的云南也已不能置身战争之外。


日本人空袭昆明,“跑警报”成了联大人每天日常的功课。


空袭的目的,本在于摧毁国人的意志。


但是侵略者不了解中国:满目风雨飘摇反而激发了学生们科学救国的决心。


他们发现了空袭的规律:飞机上午来一次,加上油再飞回来,最快也要下午再来,中间的几个小时正好上课。


于是,不知道多少像郝诒纯这样的学生,他们吃着陈粮,住着铁皮草顶的宿舍,就着煤油箱子做成的桌凳,靠着打零工赚取生活费,刻苦读书,最终成为了各个领域的学科奠基人、学术带头人。


大概是出乎侵略者预料了。



图片







九三正见





地学燃灯者

全身心投入




1952年,郝诒纯进入北京地质学院,先后任讲师、副教授、教授,普通地质学教研室副主任,古生物教研室副主任、主任。


1959年,郝诒纯参与创办了我国第一个地层古生物学专业,先后培养了数百名学生,其中一些学生后来也成为院士。


郝诒纯长期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先后讲授过《光性矿物学》《工程地质学》《普通地质学》《普通古生物学》《地层学》《地史学》《微体古生物学》《微体古生态学》等多门地质基础课和专业课。


郝诒纯在教学上理论严谨、勇于创新,专业知识渊博、教学能力深厚,深受学生们的爱戴。1956年,郝诒纯参与合编了我国第一本高校《古生物学》教材。


在她主编和参与编写的6种教材中,《古生物学教程》1987年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奖,《微体古生物学教程》1993年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特等奖、1997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1998年,郝诒纯辞去了全部社会职务,她对学生说:承担各类社会工作近二十年,占用了大量精力,现在可以全身心投入科研了。郝诒纯聚焦于古海洋学前沿领域,向学校和有关部门申请,领导创建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中心(现发展成海洋学院),组织中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国际大洋钻探活动,开拓古海洋学研究领域。


地质大学研究生部的创建,也与郝诒纯的坚持有着密切联系。


当时地质大学16位老教授曾联名致信主管教育的邓小平副主席和方毅副总理,反映我国地质技人才青黄不接的严峻形势。


但是当时政治环境特殊,政令不通,教授们再次上书,邓小平副主席第二次批示,但是又没传达下来,于是教授们第三次上书,终于见到了前面两次批示,成立了地质大学研究生部。


为推动我国地质事业的发展,郝诒纯还从自己六十余年的积蓄中拿出二十万元捐赠给中国地质大学,设立“郝诒纯地质教学奖”和“郝诒纯奖学金”,分别授予优秀中青年教师和品学兼优的地学类在校学生。




图片

1981年,郝诒纯在微体古生物学课堂上。







九三正见



选择鉴初心

踏踏实实




新中国成立之初,负责统战工作的董必武找郝诒纯谈话,建议她加入民主党派,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董必武与郝诒纯的父亲郝绳祖是同盟会时期的战友,1926年郝绳祖为躲避国民党反共派追捕只身逃离武汉时,曾将妻子儿女托付给董必武照顾。


1951年郝诒纯加入九三学社。


郝诒纯历任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第七、八、九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名誉副主席,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第八届主任委员。


从1983年起,郝诒纯先后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委,第七、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


1993年1月至1998年1月,郝诒纯在担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期间,为推动北京市文化卫生体育和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郝诒纯先后当选为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六、七届执委会副主席。


她重视、关心妇女工作,领导和带动广大知识妇女为国家建设和扶贫助困做了大量工作,为妇女事业的发展尽心尽力,是中国知识女性的优秀代表。


郝诒纯曾对身边的同事说,“看到我国许多法制还不健全,妨碍着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我要利用现在的机遇,力争为健全法制,为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多作一些贡献。”


她说,“我们九三学社具有科技教育人才荟萃的特点,这也是我们的优势。我们应该抓住机遇,根据自己的特点和优势,为促进科教兴国方针的贯彻落实,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郝诒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九三学社的建设与发展,为团结广大九三学社社员和科技工作者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真诚合作,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郝诒纯的一生有两个主要乐章。


第一乐章的主题是民族救亡,当“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时,奋起抗争,担任了“民族先锋队”区队长和西南联大学生自治会主席,为民族解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第二乐章的主题是科教兴国,在古生物学与地层学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并为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郝诒纯生前声名不显,她身上体现出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的典型特征——低调。


郝诒纯的低调,是绚烂之极归于平淡。




图片

1981年,郝诒纯在新疆进行中新生代海相生物地层研究工作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