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追忆九三先辈 弘扬爱国精神


为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纪念活动,接受爱国主义精神滋养,追忆多党合作光辉历史,3月28日,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十支社、二支社联合社四川省委妇委会、社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支社、四支社等63名社员和特邀嘉宾共赴芦山县开展“追忆九三先辈”爱国主义民主科学教育活动。

在芦山县政协主席马毅强、县委统战部部长张开义等领导专程陪同下,全体社员参观了四川九三先贤乐以成、乐以和、乐以伦和抗日民族英雄乐以琴的故居。

图片5.png

广大社员在详细了解乐家杰出代表人物的生平事迹后,深受感动,倍受鼓舞,无不肃然起敬,为乐氏家族热爱祖国、执着追求主与科学、为中华民族谱就了不朽的丰功伟绩而深深折服。 

座谈会上,马毅强代表芦山县“四大家”致欢迎辞,张开义介绍了芦山县社会经济发展和统战工作情况。社四川大学华西支社主委商惠芬、原主委何生,抗疫英雄社员范红、李利,社员乐氏亲属代表吴大可、谢蜀祥、李幼平作了追思发言。社省直工委副主委延华向芦山县领导大力支持本次活动表示衷心感谢并作总结发言。会后,社省直工委二支社社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青,向华西支社抗疫英雄及专家社员赠送了亲手制作的青花瓷杯40套。

此次“追忆九三先辈”学习主题教育活动为全体社员上了一堂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课。大家纷纷表示,灵魂受到了洗礼,思想得到了升华,境界得到了提升,进一步增强了爱国主义精神和历史使命感。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深切缅怀九三先贤和抗日英雄,从乐氏家族涌现出的爱国敬业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继续发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应有力量!

WLM${PPTO`JX`NXPID%)IRM.png

乐以成教授:1932年毕业于华西协和大学医学院,是华西协合大学医科第一位女博士,也是四川首位医学女博士,中国妇产科学的先驱者和开拓者,著名医学教育家和妇产科学专家,国家一级教授,在全国妇产科学领域享有崇高威望。在妇产科界曾有“北有林巧稚,南有乐以成”的说法。曾先后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副主委、成都市政协副主席。

乐以和主委:1939年6月毕业于华西协合大学七年制牙学院。毕业后,应邀到宜宾、泸州等地创建牙科医院,开展牙科诊治、教学工作。1951年受当时川南行署邀请,在泸州参与创建“川南医士学校”(即泸州医专、泸州医学院的前身),成为泸州医学院口腔专业的创始人,又于1956年创建成都医士学校口腔专业。曾任成都市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四川分会第一届理事、四川省卫生厅医学科技评审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泸州市委员会创始人。

乐以伦教授:1941年7月毕业于华西协合大学化学系,1947年获英国里兹大学皮革工业系博士学位。是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奠基人,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首届“终身贡献奖”获得者,九三学社四川大学委员会四支社社员。

乐以琴烈士: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之一,中国空军著名的抗日英雄,击落日机八架的中国航空史上的首位王牌飞行员,1937年12月3日在南京保卫战中以身殉国。乐以琴牺牲后,乐家人用他的抚恤金投资修建了芦山伯英中学(今芦山中学前身),继续造福乡里,培养出了一大批各行各业的杰出人才。受乐以琴爱国、救国、报国拳拳之心的激励,乐家老四乐以纯、老十乐以斌和八女婿杨仲德前赴后继地走上了抗日救国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