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科思奖:严济慈先生推动的CUSPEA计划的跨世纪回响


1979年4月,李政道先生在北京面向全国一百多个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的研究生、教师和科研人员,进行了为期7周的授课。原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及名誉主席严济慈曾幽默地说:“我们能够听李政道先生的课应该感到幸福,这相当于让大家出了一次国,到美国读了三年书。”

在这次授课之后,李政道先生感受到了为祖国培养科技人才的紧迫性。同年,在李政道先生的推动下,由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的教授出题,在科大研究生院严济慈院长、吴塘副院长支持下,从科大选拔了5位同学,都被哥伦比亚大学录取。紧接着,同年进行了第二次选拔考试,共有3人进入哥大,另外有10名学生进入了美国其他大学。这拉开了“中美联合培养物理类研究生计划”(CUSPEA)的序幕。该计划参与的美国大学将近百所,由美国大学轮流命题选拔中国学生。中国成立了CUSPEA 委员会,决定推荐标准及推荐学生名单。委员会由严济慈任主席,委员会成员包括国家教委(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的领导及许多物理学家。共有915名学子通过CUSPEA完成了博士学业。

薪火相传。秉承老一代科学家们的精神,2020年CUSPEA学者们发起科思科技促进基金会(CUSPEA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简称科思基金会),颁布科思奖,致力于推动国际科学交流与合作。

 据悉,2021年“科思奖”将与中国科协主办的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合作举行颁奖典礼。主办方欢迎科学界同仁积极提名在国际交流、合作与传播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学家(提名申请截止5月31日,详见科思官网或科思微信公众号)。

图片1.png

www.cuspeaprize.org.cn

admin@cuspeaprize.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