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先贤 使命为国一一学习五史、记念九三学社创始人、辽宁抚顺籍王卓然先生诞辰128周年


今年5月24日,是原籍辽宁抚顺市的我国著名教育家、社会活动家、爱国民主人士、九三学社创始人王卓然先生诞辰128周年纪念日,在对全民加强党史教育,开创“十四五”建设新局面的今天,纪念王卓然,学习他爱国爱党爱乡、奋斗奉献的精神,对于九三学社辽宁都有现实意义。

记耻铭辱   矢志强国

1893年5月24日,王卓然出生于辽宁抚顺北郊的莲岛湾村,是独生子,放过猪,上过私塾。1904年日俄战争时,日本鬼子进村,诬其父王镇偷了他们的一匹马,将其抓走,肆意凌辱,使其血肉模糊,险些丧命。后失马自回,加之乡亲苦求,才免一死,后经长时间调治才痊愈。此国恨家仇在11岁的王卓然心中深埋下仇恨的种子,村里有识之士告诉他,要雪此仇必须读书长本事才行!他牢记这句话,上了村小学,再上在抚顺城的抚顺县第一两等小学堂,每天风雨无阻,往返70里坚持读完高小。在学校他增长了知识,进一步明确了教育兴国、科技强国的道理。带着这个理想,他考入奉天两级师范,与同样怀有强国梦的阎宝航、卢广绩等同学常读进步报刊,他们倡导新文化,组织游行,抵制日货,焚烧鸦片等爱国活动,是辽沈地区新文化运动的主将之一。奉天两级师范毕业后他在义县、安东基层学校工作二年,又考入北京高等师范,是首批中国自己培养的教育硕士。毕业后回奉天省教育厅任视学,工作一年多。这一职务,薪水不低,可使全家衣食无忧,但他为实现教育兴国之梦,又争取机会,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读4年教育管理,是世界著名实用主义教育家杜威、孟禄的高足。在美留学时,他利用假日到各地演讲,介绍中国历史文化,揭露日本侵华的野心,既解决了生活费来源又宣传了中国。美国来华记者斯诺就是听他的介绍,对中国产生兴趣来华的。1927年王卓然毕业后又到欧洲各国游历、演讲,使更多的国际人士听他的演讲了解了中国。回国后他得张学良器重,任东北大学教育学院院长,东三省保安司令部顾问、张学良子女的家庭教师,渐成张学良的挚友、文胆和核心幕僚。由于他的远见卓识,为张学良提出东北易帜、发展经济等许多振兴东北的主张并被采纳。他还从自己薪水中每月拿出一百块现大洋资助困难学生。后来,张学良仼他为东北大学秘书长,代理校长,他调整院系,在学生中推行兵式操,培养学生的尚武精神,全面抗战后有不少学生投笔从戎,在抗战和解放战争中屡立战功,成为共和国的将军。

肩负重任 维护主权

维护国家主权,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强盛,是王卓然毕生追求的目标,无论遇到何种境况他都绝不动摇。日本欲侵占中国的野心由来已久。日俄战争后,日本政府制定了入侵中国的详细计划报给天皇,即田中奏折。美国认为中国这块肥肉不能让日本独吞,1929年10月末,他们策划在日本京都召开了太平洋会议,旨在遏制日本对中国的阴谋并实现自己的在华利益。而日本为实现其野心,则派3千间谍和临时训练的9百高中生跟踪监视、诱惑威胁各国代表,干扰、破坏会议。为了捍卫国家主权,中国派32名代表参会,其中辽宁有王卓然、阎宝航等5位,因为王曾留美,熟谙美国政治和外交风格,是代表中倚重的对象。王卓然深知此次外交任务的重要和艰困,到日本国土上揭露日本侵华野心和罪行,无异于深入龙潭虎穴,虎口拔牙。可他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会上他与其他辽宁代表散发事先收集到的田中奏折,据实揭穿日本侵华阴谋,呼吁国际社会警惕并制止日本将要对中国的入侵。他们义正词严的揭露,使日本代表松冈洋右恼羞成怒,悻然退出会场。此会王、阎等不顾个人安危,其对日的有力揭露,暴露了日本的野心,不得不暂缓对中国的入侵。回国后王卓然多次演讲,提醒国人不能放松警惕,严防日本入侵,体现出赤诚爱国、不畏牺牲的情怀。

“九一八”后的第二年,日军在抚顺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平顶山惨案,时在北京担任“东总”领导人之一的王卓然听说此事,立即派人来抚了解事件真象,并报给中国驻国联代表顾维钧,在国际会议上谴责日本。

王卓然还参加过西安事变变的善后处理,与周恩来结识并成为好友,为促成国共合作抗战作出了贡献!

创办报刊  宣传抗战

“九一八”事变后,王卓然与阎宝航、卢广绩等在北京发起成立了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推动东北民众的抗日斗争,他还提议并创办《东方快报》、《外交月报》,报道日军侵华罪行,呼吁民众奋起抗日。他帮助斯诺穿过东北军防线到延安采访,还支持长子王福时翻译斯诺访问延安的手稿,出版、发行了《外国记者西北印象记》,更支持王福时去延安采访,连续40天报道他采写的介绍共产党、八路军的抗日主张,使很多国统区的青年、学生奔赴延安,壮大了抗日力量。王卓然又主编出版了大型外交工具书《外交大辞典》,是中华民族首部专门指导外交工作的典籍。他的同学、中国驻国联代表顾维钧对此典给予高度评,价,称王卓然是“同敌人战斗的战士”。

“七七事变”后,王卓然又参与创建东北救亡总会,在周恩来领导下,从事抗日救亡工作,他还创办《反攻》半月刊,担任社长,宣传抗战。鉴于他在教育界和东北的影响,他被遴选为国民参政会参政员,他屡屡提交有利于抗战的提案,得到周恩来、董必武等共产党参政员的支持。蒋介石看到他的影响,多次宴请或约见他,试图拉拢他,他都不为所动,坚持正义立场。

抗战胜利后,他参与创建九三学社,是该九三学社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他积极投身反独裁、内战、争取民主、和平的运动。

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亲自安排他任国务院参事,他尽职尽责,深入调查研究积极为国家发展建设献计献策,还经常在报上发表诗文,歌颂新中国。“文大”中他蒙冤被投进秦城监狱,关押4年半,身心备受摧残,于1975年1月31日逝世。粉碎“四人帮”后,他的沉冤得到昭雪,1978年8月18日国务院参事室为其补开追悼会,时任全国政协主席的邓颖超和九三学社中央主席许德珩及吕正操、胡愈之、王芸生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送了花圈。

王卓然爱国爱乡,无私奉献,新中国成立后,他把在京、津和故乡的多处房产捐献给国家和地方,他还多次为故乡捐资捐物,帮故乡发展文化教育事业,他的后人继承他的遗志,向故乡捐巨资建图书馆,现该馆被九三学社中央授予传统教育基地,被抚顺市委宣传部授予抚顺市爰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各地来参观受教的络绎不绝,为传播爱国、奉献精神发挥着作用。

王卓然一生爱国爱党、正直无私,真诚善良、勤学善研,结交很多如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邓颖超、宋子文、胡适、沈钩儒、张澜、陶行知、黄炎培等许多各界朋友,对他有口皆碑,他的好友,著名剧作家吴祖光评价他是“万世师表,一代完人”。纵观王卓然的一生,获此评价,当之无愧!

作者王太学写于2021年5月19日

作者介绍:作家、书画家、诗人、琴人、文史学者,中国老教授协会会员,编、著有《王卓然史料集》(两集,56万字,张学良先生题书名)、《王卓然传》,曾任中共抚顺市顺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区文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