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铜镜情怀 浦江生辉——社员王纲怀向复旦大学捐赠铜镜侧记


 2021年5月28日,九三学社社员、清华大学校友王纲怀向复旦大学捐赠铜镜仪式在上海举行。复旦大学、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上海博物馆、上海鲁迅博物馆、上海大学博物馆等单位代表出席仪式。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在仪式上发表致辞,高度赞扬王纲怀无偿捐赠珍贵铜镜给复旦大学的义举,充分肯定此次捐赠对于复旦大学文化事业发展以及文博学科建设的深远意义。同时代表复旦大学向王纲怀及家人表示衷心感谢并颁发捐赠证书。

王纲怀1958年从上海考入清华大学土木建筑系,1964年毕业。1979年,王纲怀调至上海工作后,曾先后担任黄浦江污染治理总体规划负责人、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科技处副处长(期间,任“上海城市发展方向”《新市区建设和老市区改造》课题总负责人兼浦东方向东进分课题负责人),并完成《上海的曼哈顿区在哪里?——结合城市改造在外滩建设新的金融贸易中心》《上海的特区在哪里?——结合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在外高桥建设经济特区》《浦东新区建设方略》《高桥石化发展战略》《上海轮渡发展战略》等重要论文与课题报告,为上海旧城改造、新区建设、浦东开发做出重要贡献。

王纲怀长期热衷于铜镜的收藏与研究,退休后更是集中精力深入研究,著书立说,至今已出版有关铜镜研究专著达29部,成为国内外著名的铜镜研究“大家”。最为难能可贵的是,他将长期收藏价值不菲的大批珍贵铜镜无偿奉献给社会,让“独乐乐”变为“众乐乐”。2011年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前,他捐赠了中国古代铜镜和日本铜镜各100面作为“儿女给母亲”的反哺;2016年他再次向母校捐赠73面铜镜;同年9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他的“贺礼”是自己珍藏的西汉中期“必忠必信”铭谷穗纹镜。2021年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前,他又向筹建中的“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捐赠了包括“东汉凸面铜镜”在内的112件中外科学文物。

除了捐赠给清华母校,2019年,王纲怀又向复旦大学捐赠了118面中国古代铜镜,这既是他无私奉献精神的又一次体现,同时也饱含着他回报上海养育之恩的一片深情。为此,复旦大学于2021年5月特别精心举办“止水映人间——王纲怀先生捐赠铜镜展”,向公众展示中国古代铜镜的艺术魅力,同时也向中国铜镜文化的卓越传播者王纲怀先生致敬。

此次展览通过“长河浮镜”“铜华纹章”“镜象晏然”“镜照尘寰”及“止水逢源”等五个单元,描绘了中国古代铜镜包含的社会万象,揭示了中华文明在千年铜镜演变中留下的蛛丝马迹,展现了铜镜蕴含的中国古人聪明才智和精湛技艺,堪称一场“上海滩”前所未有的铜镜文化视觉盛宴。

据悉,“止水映人间——王纲怀先生捐赠铜镜展”自2021年5月28日正式开展,将持续至9月30日结束。在复旦大学博物馆新馆建成后,王纲怀捐赠的118面铜镜将成为该馆的经典特色馆藏和常设展陈,为上海博物馆事业增添一抹亮丽风景。(袁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