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诗咏追忆严宗达先生


2021年5月31日,95岁高龄的严宗达先生仙逝了。惊悉噩耗,我顿足捶胸,不敢相信。庚子年末严先生就跟我商量,新学期他想开设诗词函授课。当时我考虑老人家年事已高,不可再给他加载,就托词等疫情缓解些再说。没想到这竟成为老先生的遗愿了.....

我和严先生相识源于古诗词。2017年9月我受退协领导委派,接替朱雄生老师负责诗词组的活动。严先生得知诗词组重新焕发生机 更名为北洋诗社非常高兴,约我到他家谈话。91高龄的严先生平易近人,他儿子还正好是我的小学同学。初次见面我们交谈甚欢。老人家与家父相熟,深知家父文史功底深厚,鼓励我好好继承和发扬父辈的文墨书香。

严先生听力不行,又不愿戴助听器,交流起来比较困难。老人家就开动脑筋,每次约我去家里面谈,进门就递给我一张白纸,让我把要说的话写给他看,然后他再口述回答。记忆最深的一次面谈,老人家与我谈起家父的填词《满江红》,他说当初印象极其深刻,乃至今日还能回忆出一些词句,说罢边叹息,边抄录下来交给我。这个礼物太珍贵了!前些年我为父亲整理诗集时,一直想找这首《满江红》,但是未能如愿,母亲因为父亲为此蒙冤,始终对它讳莫如深。

几次家访之后,老人家将珍藏多年的宝贵资料和自己的诗集《学吟鳞爪》送给我,并表示想去活动现场和诗社老师们见见面,把自己汇集印制的《桑榆风虎》送给诗友们。我十分理解老人家的心情,很想帮他了却夙愿,于是精心为老人家安排了一次专题讲座。

微信图片_20210813103534.jpg

我请诗社的宋安老师开车将严先生送到学校老年大学,我俩搀扶92岁的老先生缓步走上二楼。教室里诗社的老师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严先生的到来!老先生兴奋地与大家分享他的《欧游图册及杂咏》,之后亲手将汇编成册的《桑榆风虎》分发给大家。交流了一个多小时,严先生还意犹未尽。我怕累着老先生,赶紧合影留念,送他回家,路上他还高兴地表示愿意再来。

微信图片_20210813103547.jpg

再请严先生实在是风险太大,为了不挫伤老人家的积极性,我把他加进诗社微信群,请他在网上和诗友们交流。严先生俨然成了诗社的一员,主动帮大家网购古诗词参考书,热情地帮诗友修改诗作,看得出来老人家也从中获得了精神寄托和乐趣。

严先生1948年毕业于北洋大学土木系,留校任教50年,创办了天津大学应用力学专业,学术成就卓著,桃李满天下,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老人家自青少年时期就喜爱诗词,经常用诗作言志抒怀。下面抄录几首,与大家共享。

1998年在从教50周年纪念会上,朗诵了自己作的《七律》。

教诲生涯五十年,韶华易逝旧情牵。

神州喜沐阳光暖,士子同沾雨露鲜。

科圃摧花须奋进,讲坛挥汗亦欣然。

新陈代谢寻常事,攀顶登峰赖后贤。

七律  八旬回首  2005.4.5

 春秋八十历沧桑,回首平生意味长。

每望高山思仰止,常怀逝水惜流光。

志栽桃李心无愧,景近桑榆鬓有霜。

愿与全民同奋发,繁花盛日共倾觞。

《鹧鸪天》 喜迎工程力学专业1986毕业生返校

2016.7.9

负笈求真壮志萌,  四年辛苦学初成。

师生笃爱情深厚,  耳顺园丁乐送行。

强国梦,待飞腾。  诸君知命正峥嵘。

老夫愿借三年寿,  更听频传捷报声。

*本届毕业生毕业的1986年正是老夫整60岁的年头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严先生退休后致力于普及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工作,他报名天津市老年大学学习古典文学和古诗词。1998年开始参加学校退协的诗词组活动,在兴趣小组里和诗友们互教互学,寓教于乐。

力学专业杨宣堂和萧龙翔两位教授既是严先生多年的老同事,又是亲密的诗友,他们尊严先生为良师益友,经常在一起切磋古诗词。严先生米寿(88周岁)和九十华诞之际,两位教授都专程登门拜访,赠诗贺寿,有诗为证。

七言  贺严宗达先生米寿志禧

杨宣堂    2014.5.5

宗师博学如沧海, 达士风高比太行。

先导呕心创专业, 生徒奋力克难关。

米香余子歌温饱, 寿恺耆英享雅闲。

 誌傅初开荆棘路, 禧看乘继顶峰攀。

《鹧鸪天》  贺严宗达老师八十八华诞

萧龙翔    2014.5.5

庆贺严翁米字庚,莘莘学子话心声。

宗师品德扬传统,达尔才华奉呈。行万里,伍群英。

诗文科教展精诚。谦调后学燕山义*,共颂先生蜡炬情。

注:*燕山义,化用《三字经》:“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即宋人

窦禹钧,幽州人,号燕山,爱子教以义方,其五子皆为宋初名臣。

 2016.5.9 严先生致电告知萧龙翔教授,他为米寿补赋一绝句。

七绝   米寿感怀

米寿三分八十八,  良朋挚友连茹拔。

扪心自问绩犹虚,  浅草无根忧捧杀。

排律  恭贺严宗达教授九十华诞

杨宣堂    2016.5.5

严公喜度玖零春, 矢志终生报国人。

初露北洋称俊杰, 成名天大显祥麟。

倾心创建新专业, 戮力兼操书馆轮。

培育英模无计数,  德高才博映星辰。

诗篇美奂多新意,  谜语玄幽更绝伦。

耄耋弥坚诚可贵,  躬祈上寿健无垠。

七律   敬贺严宗达老师九十华诞

萧龙翔  2016.5.5

严翁九秩未悠闲, 壮志犹存续锦篇。

既往科坛多硕果, 而今教苑满妍莲。

诲人无倦谦诚甚, 律己长持气节坚。

学子高歌怀念曲, 师恩美德广乘延。

晚年的严先生仍笔耕不辍,而且诗作主题非常紧跟形势,重大的节日和历史纪念日老人家都会有感而发,详见各期《北洋枫彩》。尤其关注天津大学的科研新成就和国家的体育盛事。

严宗达3.png

今年初始为迎接建党百年,严先生特地编印了纪念册《不忘初心》,让我转发给诗友们。没想到,这本小册子成为了严先生的绝唱,成为留给我们永远的纪念!


附:严宗达教授简介

严宗达(1926-2021),固体力学与结构工程专家和力学教育家,天津大学教授。1952年加入九三学社。长期从事力学教学工作和固体力学、计算力学、结构工程以及数学方法在力学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创办天津大学工程力学专业,在广义富里叶级数的应用及多种解析与数值结合法(如有限板块法、有限球层法)的建立上作出了贡献,出版《塑性力学》、《结构力学中的富里叶级数解法》、《热应力》等专著。1979年度天津市劳动模范。1985-1992年,担任天津大学图书馆馆长,198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结构工程专业博士生导师。1990年获得天津大学金钥匙奖,1991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担任中国力学学会第三、四、五届理事,天津市力学学会第四届理事长,天津市力学学会第五届名誉理事长。先生古典文化学养深厚,曾担任中华灯谜学术委员会顾问,天津市职工谜协顾问等,结集《学吟鳞爪》、《桑榆风虎》等。

(九三学社天津大学基层委员会   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