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王成汉:从抗战报国到谦虚治学


王成汉,九三学社贵州省冶金支社第一届副主委,贵州冶金设计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在抗战期间参军抗击日寇,并参与解救美国侨民的行动。新中国成立后,又在科研岗位上兢兢业业、发光发热。他衣着朴素,个子不高,头发已经全白。虽已96岁高龄,但仍思路清晰,使用起手机和电脑这样的科技产品也不在话下。他说话和气,总是慢条斯理不紧不慢,走路也慢慢悠悠。若非提前知晓,很难将面前这位老人与血气方刚、投笔从戎的抗战青年联系在一起,但当话匣子打开,少年人意气风发鲜衣怒马的神情又浮现在了王成汉的脸上。

王成汉1925年生于武汉汉口,3岁迁居北京,因为七七事变北平沦陷,随父母举家往成都避难,从此开始在成都的求学生涯。

王成汉.jpg

青年王成汉

1943年,18岁的王成汉考入四川大学物理系。第二年秋,大二的王成汉在学校听了冯玉祥的演讲后,做出了一个改变他一生道路的选择,多年躲避战乱和颠沛流离的生活,让他心中充满了愤懑,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想法使他毅然决定放弃学业,前往庐州参加国民革命军青年军。据王成汉回忆,当时四川大学去了二十几个人,加上其他大学的学生一共有100多人放弃学业,参加军队,这批大学生们组成了203师搜索连。

1945年初,王成汉被派往重庆学习通信,其后加入一个由国民党外事局(f.a.b.)组织的新译员培训班,成为其中一名学员。

1945年4月,王成汉被派往昆明的翻译机构,为在华美军部队提供翻译支持。他被美国战略服务局(美国战略服务局The Office of Strategic Services,简称OSS,成立于1942年7月,主要任务是在敌占区进行谍报和破坏行动,即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前身)选中,分配到湖南执行协助当地当地游击队共同进击日军的任务,其后又返回昆明受训,并被重新分配到了特别情报组。

202109060371697819.jpg

美军鸭子行动队俯拍的潍县乐道院集中营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为防止日军处死关押的侨民,王成汉及6名美国士兵被选中,组成“鸭子行动组”,紧急赴潍县解放日军集中营里关押的美国侨民。

在接到任务时,王成汉甚至还没有进行过一次真正的空中跳伞,就毅然登上了飞往潍县的飞机。

潍县乐道院被囚人士拍摄的美军鸭子行动队跳伞情形。.jpg

潍县被囚人士拍摄的美军鸭子行动队跳伞情形

在潍县期间,王成汉主要的工作是登记外国人的姓名、国籍、年龄、性别、居住地等,还担任翻译工作。到达潍县44日之后,鸭子行动组与前来接应的美军部队顺利交接,王成汉经西安返回昆明,之后返回四川大学继续在物理系的学业。

微信图片_20210902195814.jpg

2015年Mary Previte与王成汉重聚

这段往事曾被尘封许久,直到2015年一位名为Mary Previte的新泽西州议员来到贵阳探望王成汉,才又再度公之于众,这位Mary正是当年在潍县集中营被王成汉解救的美国侨胞之一。因为Mray的来访,媒体曾对王成汉这段往事有诸多报道,但王成汉在抗战结束后的生活却鲜少被提及。

沈阳冶炼厂.jpg

50年代的沈阳冶炼厂

大学毕业后,王成汉被分配至乐山从事教学工作。1950年又应聘至沈阳冶炼厂参加东北工业建设。在沈阳冶炼厂期间,王成汉跟随苏联专家专研学习静电除尘技术,并将厂内日本人遗留的静电除尘器除尘效率由10%提升到了70%,该项技术曾获得冶金部奖励。50-60年代,王成汉是国内少有的精通静电除尘技术的专业人员,他在《有色金属工程 》上发表的《电气收尘的理论基础》,以及在《有色金属(冶炼部分) 》上发表的《炼铅厂的袋室收尘》都对当时新中国冶金工业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万山汞矿邀请王成汉赴铜仁进行技术指导,从此,王成汉与贵州结下了不解之缘。

1965年,因为对万山汞矿技术革新做出的贡献,王成汉奉调至贵州省冶金设计院工作,继续从事冶金过程中的电除尘技术研究。但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打断了王成汉的科研工作,曾经加入国民革命军青年军及参加鸭子行动组的经历,让王成汉被打成美国特务,遭到批斗,更遭受了三年的牢狱之灾。关于那期间的经历,王成汉说得简短而平静。

文革结束后,王成汉获得平反回到工作岗位,继续进行电除尘技术研究。离开科研工作的十年,是技术更新日新月异的十年。王成汉只好重新开始,他大量阅读相关的材料和书籍,想尽一切方法获取国外的最近技术资料,并多次赴吉林、山东、辽宁等地调研考察交流,努力与当时的世界先进水平接轨。

正是此时,这位一心扑在科研工作上的知识分子,与九三结缘了。

1980年,王成汉再次参与万山汞矿水银冶炼技术攻关,在这次项目中,王成汉、谢廷元(九三学社贵州冶金支社第一任主委)结识了前来进行技术指导的徐采栋(时任九三学社贵州分社副主委、贵州科学院院长兼冶金化工研究室主任),两人对徐采栋早有耳闻,他撰写的《汞冶金的理论基础》、《炼汞学》、《锌冶金物理化学》等8部专著及几十篇论文,在中国冶金物理化学领域有很大影响。其中《炼汞学》一书更是中国第一部有关炼汞的学术专著。

三位知识分子一见如故,相谈甚欢。徐采栋提出邀请王成汉和谢廷元加入九三学社,二人欣然应允。回忆这段往事时,王成汉说,“我在见到徐采栋之前就知道九三学社,知道那是一个以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民主党派。但是此前我未曾考虑过加入,只是一心扑在了工作上,醉心科研。徐采栋提出邀请,我们没什么犹豫,立刻就答应了。”

加入九三学社后,王成汉继续在本职岗位深耕冶金环保领域,担任中国电除尘协会副主席、国际电除尘协会会员,在《工业安全与防尘》、《环保科技》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并将H.J.怀特所著的《工业电收尘》翻译成书,将国外的先进做法介绍到国内。

与此同时,王成汉不忘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职责。在担任贵州省政协第五届、第六届委员期间,王成汉作为科技界别委员代表在大会上作发言。

202109060941451510.jpg

王成汉展示自己获得的抗战纪念勋章

王成汉的同事后辈提起他,总是赞誉有加。但这些成就和荣誉在谦逊的王成汉看来,只是做了他应做的工作而已。

202109060522182699.jpg

从一心报国的热血抗战青年,到谦虚治学的知识分子,王成汉在跌宕起伏的人生中,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为新中国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践行着九三人“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