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国闻周报》中的九三先贤


《国闻周报》是民国时期著名新闻时政周刊。1924年8月由胡政之(1889—1949)在上海创刊,自1927年第4卷起迁往天津,1936年第13卷起又迁回上海,1937年12月27日停刊,共出版13年又5个月,发行量最高时达二万五千多份。

《国闻周报》诞生于近代中国的多事之秋,期间有军阀混战、北伐战争、国共两党对抗、抗战爆发等重大历史事件,也有统一与自治、民主与独裁等众多思潮的争锋。《国闻周报》对时事记载准确,加之连续出版的特点,使得该刊成为后世学人研究民国史的重要参考资料。中国台湾著名历史学家沈云龙曾评价《国闻周报》“实为我国定期刊物中历史最久、销路最广,而又最具史料价值的一份周刊,应为研究近代史学者所公认。”


图片

(《国闻周报》封面)

《国闻周报》第一卷第一期(1924年8月3日)至第三卷第六期(1926年2月7日)设有“名人录”栏目,第三卷第七期(1926年2月28日)至第十四卷第五十期(1937年12月27日)设有“时人汇志”栏目。根据1926年2月7日《国闻周报》第三卷第六期记载:“名人录”一栏,多取材于军政界,后以范围似嫌狭隘,故改为“时人汇志”。为此《国闻周报》曾刊登广告“征求本国学商军政各界名人照片”“凡各界重要人士,不分男女,均可刊载”。

浏览《国闻周报总目》可发现,“名人录”和“时人汇志”刊载的人物中,至少有褚辅成、颜福庆、胡庶华、邹秉文、王家楫、王卓然、李祖荫等七名九三先贤。现将七名先贤的资料按时间为序摘录如下,供学习研究参考。

图片

(褚辅成1925年8月2日《国闻周报》第二卷第二十九期)

图片

(颜福庆1929年10月13日《国闻周报》第六卷第四十期)

图片

(胡庶华1931年5月11日《国闻周报》第八卷第十八期)

图片

(邹秉文1932年1月25日《国闻周报》第九卷第五期)

图片

(王家楫1934年1月1日《国闻周报》第十一卷第二期)

图片

(王卓然1933年8月14日《国闻周报》第十卷第三十二期)

图片

(李祖荫1934年8月27日《国闻周报》第十一卷第三十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