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夜空中最亮的星—王选


编者按:2022年1月17日,央视CCTV-10科教频道《解码科技史》栏目播出了人物专题报道“夜空中最亮的星—王选”。2008年,我国发现的一颗编号为4913号的小行星,被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赋予了一个新的名字—“王选星”。节目从这一视角切入,详尽介绍了王选院士曲折传奇的科研人生。

小行星命名是一项国际性、永久性的荣誉,是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在“王选星”命名证书上写着这样一串文字:谨以我台发现的国际编号为4913号的小行星誉名为“王选星”刊布于世,永载史册——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微信图片_20220121214840.jpg

“王选星”命名证书

微信图片_20220121214848.jpg

王选在查看用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输出的报纸胶片

智能手机、数字电视,便携式计算机……智能化设备如今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无论在家里、地铁上、公交车上,亦或是办公室,从亮起的屏幕中,我们都能够输入、获取或传输中文信息。从古老的铅排铅印,到现代电子设备中出现汉字的身影,实现这项突破的重要奠基人,就是王选。他的一项发明,使中国人使用了几千年的古老汉字,一步跨入了光电交织的电子信息时代。

微信图片_20220121214852.jpg

王选院士夫人陈堃銶教授讲述原理性样机研制的艰难历程

上世纪70年代,让汉字自由出入计算机曾一度被认为是“难以完成的任务”。王选团队攻坚克难,研制成功“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技术”,成功破解了这一难题,让我国印刷业从“铅与火”的时代迈入“光与电”的新纪元,为信息时代汉字和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创造了条件。

微信图片_20220121214855.jpg

王选纪念室丛中笑讲述王选老师的科研故事

王选团队研制激光照排的过程,正值我国改革开放、国民经济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渡和转变的时期。他在当时科研条件十分简陋、外国厂商大举进军中国市场、许多人自信不足、崇尚引进的困难挑战下,紧跟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时代脚步,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坚持“科技顶天、市场立地”,实现了汉字信息处理和激光照排系统的产业化应用,成为自主创新和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行业的典范。作为“科技体制改革的实践探索者”,王选被国家授予“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

2022年是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王选院士诞辰85周年,让我们通过节目领略这位科学大家在科研道路上百折不挠的奉献精神和勇于进取的创新精神;让我们将目光投向木星和火星之间,追寻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王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