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召开区级组织史料工作交流会


11月29日,为进一步推进区级组织史料研究工作,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召开区级组织史料工作交流会。社市委专职副主委李国娟出席会议并讲话,社市委研究室副主任曹晓燕主持会议。各区委分管史料工作负责人及专职干部近20人参会。

李国娟在讲话中肯定了各区委史料工作的成绩,并对明年的史料研究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识要深远。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研究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史料研究的重大意义。作为一项开先河的工作,要做好短期和中长期规划。二是“虚事”要实做。史料研究工作要与组织活动、组织建设相结合,组织青年社员力量参与研究工作,提升组织凝聚力;要与新老交接、薪火传承相结合,建议成立区级组织社史编撰顾问小组,提升组织向心力;要与理论研究相结合,做到史论结合,提升研究穿透力。三是责任要压实。要抓住准确性和细致性两个要素,把研究工作做实做细做准;要详实记录当下发生的事实,做到研究工作细水长流;要分步实施分类对待,从研究框架到重要人物挖掘再到细节补充,逐步完善史料研究工作。

曹晓燕总结了2022年度区级组织史料工作进展,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对明年工作提出了初步设想。区级组织史料编撰工作自2021年启动以来,目前已收到史稿15篇,共计30余万字,4个区级组织完成第一轮修改工作。明年,社市委将继续开展口述史征文和理论研究课题工作,拟成立口述史专访小组和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希望各区委积极参与,进一步发现和挖掘人才,推荐更多了解社史和擅长理论研究且有工作热情的社员加入研究队伍。

会上,社静安区委、宝山区委、徐汇区委及崇明区委代表围绕史料研究的体会和建议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