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视频·致敬先贤 | 正谊明道 服务人群——颜福庆


九三学社上海组织成立76年来,一代代“九三人”传承家国情怀,为社会主义建设尽心尽力,为改革开放推进献智慧,为民生福祉改善谋实策。

不忘合作初心、弘扬优良传统,是今年“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任务,我们要把老一辈“九三人”的政治信念、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情感薪火相传,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履职实绩深化政治交接。 

为此,社市委向全市发出开展“九三先贤”短视频制作的通知,社各级组织积极响应,社员们自主选题,组建团队,通过查阅档案资料、收集史料素材,撰写润色脚本,精心打磨视频,用影像尽力还原先贤生平……制作完成了系列优秀的视频作品。 

今天,让我们一起通过生动的故事、珍贵的影像,跨越历史时空,追寻先贤足迹,感受他们的非凡人生、高尚风范、坚定信念!首期推出由九三学社徐汇区委制作的《正谊明道 服务人群——记“九三先贤”颜福庆的一生》。 

他在年少时就立志成为一名医者,救死扶伤,他用一生致力于祖国的医学教育和公共卫生事业,是中国现代医学成长、发展的建设者和见证者,他创办了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中山医院、上海市肺科医院等,创立了中华医学会等,提出要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实现西医的“中国化和大众化”,加入九三学社后,他在上海医务系统树立起了一面“九三”旗帜,创办九三学社上海第一医学院支社(现九三学社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委员会),今年是颜老诞辰140周年,“人生意义何在乎?为人群服务。服务价值何在乎?为人群灭除痛苦。”上医的校歌悠远而动听,讲述着颜老一生为之奋斗的行医准则与求索目标……

 

制作侧记:最初接到项目时,我们的内心是忐忑的。作为一群生活和工作在21世纪的“80后”“90后”,我们从未真正了解过近一个多世纪前中国近代那段艰难的医学发展之路。颜老的一生,和那段至暗又充满破旧立新的时代分不开,和中国近现代医学的发展紧密相联。短短数分钟的微纪录片,如何把颜老的故事讲清楚,生动全面地传达颜老的精神,是我们首要面对的难题。

我们翻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和记录文献,倾听了众多专家学者的意见,最后决定化繁为简,以时间线为主脉络,聚焦颜老在中国近现代医学发展上的贡献,将主线“支棱”起来。为了让纪录片更加贴近观众,我们还请来了颜老的至亲,从身边人的角度讲述颜老生活工作中的故事,展现颜老不为人知的另一面,让记录更真实丰满,也让影片更具温度。

影片制作过程中,我们接触了大量的老照片、老文物,借此也真正走进了颜老的世界。看似不经意的物件,背后往往深藏着他为中国近现代医学及医学教育发展、为九三学社的倾情付出……

我们很庆幸能有这样的机会走近颜老,了解他的生平和轶事,我们也很遗憾未能将颜老的故事全部叙尽,我们期望能凭借这短短的十分钟片段,展现出颜老孜孜矻矻、为国为民的“九三先贤”风范,以及他“为人群服务”“为人群灭除病苦”的真挚情怀。

(文/徐兆倩)

 

先贤介绍

微信图片_20221209161003.jpg

颜福庆(1882-1970),字克卿,上海市人。中国近现代著名医学教育家、公共卫生学家、国家一级教授,中华医学会创始人之一,九三学社社员。1909年毕业于耶鲁大学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曾任湘雅医学专门学校(湘雅医学院前身)校长、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长。1927年创办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上医前身)并任院长至1938年。1938-1940年出任国民政府卫生署长。1951年12月起一直担任上海第一医学院副院长。曾任全国第一、二、三届人大代表,全国第二届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第五届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上海分社第五届常务委员、第六至八届副主任委员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