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纪念顾功叙先生诞辰115周年


6月25日,“心有大我 丹心报国——纪念顾功叙诞辰115周年”展览启动仪式在嘉善博物馆隆重举行。嘉兴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嘉兴市委主委俞红平出席活动。

顾功叙(1908年6月25日—1992年1月14日),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地震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九三学社社员。我国勘探地球物理事业的奠基人与开拓者之一,地震预报研究的开创者之一,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和中国地震学会的发起人。曾任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地质部地球物理勘探局副局长、总工程师,国家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名誉所长等,对中国地球物理勘探、石油等矿产资源的开发以及地震预报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

1908年,顾功叙出生于浙江省嘉善县洪溪村,幼年家境清寒,但天资聪颖、一心向学。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顾功叙的学费、生活费都是由父亲和亲戚们一起东拼西凑支撑着。他不负众望,一路勤奋苦读,成功获取美国科罗拉多州矿业学院地球物理勘探专业硕士学位,是中国第一位系统掌握地球物理勘探学理论、方法和技术的学者。

1940年,顾功叙(左)在野外进行地球物理勘探

“七七事变”后,顾功叙满腔报国热情,辗转回国。在1939至1946年的7年间,他克服困难,利用手中的简陋仪器在云南、贵州多地开展野外物理勘探工作,并与王子昌、张鸿吉等合作写出12篇探矿报告,为云贵两省矿产资源的勘探做出开创性工作。

1955年,顾功叙(中)在山西中条山铜矿考察

新中国成立后,顾功叙更是全身心投入到勘探科研事业中,指导开展了全国地球物理石油普查,特别是参与的大庆油田发现过程中的地球科学工作,获得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家一等奖,用事实彻底粉碎了“中国贫油论”。

1960年,顾功叙在大庆油田考察

1966年,顾功叙(后)陪同周恩来(前)视察邢台地震区地震观测站

1966年河北省邢台发生破坏性地震后,遵从中央指示,顾功叙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地震预报研究上。他发展的以震报震、以磁报震等监测预报地震的方法,使我国的地震预测预报跻身世界先进水平行列。顾功叙曾多次率领中国地震代表团前往各国考察和出席学术交流会议,推动中国地震研究在国际上享有更多话语权。

顾功叙先后编著的《地球物理勘探基础》和《地震预报》初稿等,都成为中国地球物理和地震研究史上弥足珍贵的科研财富,还为我国培养了大批地球物理和地震学研究人才。

1950年,顾功叙加入九三学社,当时所在单位是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1988年5月18日,成立了九三学社国家地震局小组,包括顾功叙和秦馨菱两位院士在内的7位社员成为地震局第一批九三学社成员。

此次展览通过清贫难折凌云志、物探敢为天下先、为地球把脉听诊、春蚕到死丝方尽4个篇章,展陈珍贵照片、实物资料159件(套),均为顾功叙先生一生致力科研事业和报国爱乡情怀的物化和写照。

顾功叙私人物品

顾功叙书房场景模拟

顾功叙的家书及亲友来往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