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周总理生前最后一句话,说给这位民主党派前辈


在周总理身边工作近20年,

为多国领导人看病,

“中国泌尿外科第一人”,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

......


1月22日是我国两院院士、著名医学科学家、九三学社杰出领导人吴阶平诞辰107周年的日子。


图片

吴阶平(1917年1月22日—2011年3月2日),江苏常州人,著名的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八届、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第九届、十届中央委员会主席,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让我们通过吴阶平的“几种身份”,重温他的传奇人生和卓越贡献,以表达缅怀敬仰之情。








“中国泌尿外科第一人”







吴阶平1917年1月22日出生在江苏省常州市,1937年毕业于北平燕京大学,同年考取北平协和医学院,1942年毕业获医学博士学位。1947年经著名泌尿科专家谢元甫教授推荐,赴美国芝加哥大学进修,师从现代肿瘤内分泌奠基人、196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哈金斯教授,1948年12月吴阶平谢绝了导师挽留他在美国工作的一番好意,毅然回国。


新中国成立后,吴阶平历任北京医学院副教授、教授,北京第二医学院(现首都医科大学)筹备处主任、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校长,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华医学会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名誉主席,欧美同学会会长等。


吴阶平是新中国泌尿外科的创始人。1949年,在北京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外科病房里,吴阶平用三张病床专门收治泌尿外科患者,新中国的泌尿外科事业由此起步。此后,他又协助协和医学院重建泌尿外科,在北京医院正式成立独立完整的泌尿外科,协助北京友谊医院建设泌尿外科,积极推动我国泌尿外科事业发展。


吴阶平在国内外首先发现“肾结核对侧肾积水”,使过去一直被认为不可救治的患者得到正确救治,挽救了成千上万患者的生命;他首先确定肾上腺髓质增生病,并确认其为独立的临床疾病,获得国际医学界承认并给予很高评价;他发明的输精管结扎术中灌注远端精道的技术,使手术即时产生避孕效果,获得极大的社会效益;他的关于肾切除后留存肾代偿性增长的研究,纠正了对肾切除长期存在的不全面认识。








周恩来总理医疗组组长







图片

吴阶平和医生们一起研究病案


吴阶平最被外界所知的,是他作为周恩来总理医疗组组长的身份。周总理曾对别人说:“交给吴阶平的任务都能完成得很好。”从1957年到1976年周总理去世,作为医生的吴阶平在周总理身边工作了近20年。


1972年5月19日,周恩来在一次尿常规化验中,发现红细胞超出正常值,吴阶平从上海、天津请来老专家一同会诊,确诊为膀胱癌。吴阶平等4人共同向中央写书面紧急报告,请求为周总理做膀胱镜检查。


对周恩来的病情,医疗组专家的意见高度一致:一定要及早检查、治疗,必要时动手术。而此时的周恩来还是一味地拼命工作。


1973年1月,吴阶平得知周总理已经开始尿血的消息,心急如焚,便拿着血尿的试管、化验单,找到住在西山的叶剑英。几天后,叶剑英拿着装有周总理血尿的试管,到中南海报告毛泽东。第二天,中央批准了医疗组的报告。两个月后,周恩来终于住进了玉泉山的临时治疗室,接受膀胱镜检查。


1973年10月底,周恩来又出现血尿,癌细胞再度抬头。吴阶平和几十位专家讨论了多次,大家的结论是一致的:必须尽快进行手术治疗。


1976年1月7日深夜,昏迷已久的周总理微微睁开眼,看见守候在床边的吴阶平说:“吴大夫,我这里没事了,需要你的人很多,你去吧,他们需要你……”这是周恩来一生中最后的一句话。在此后的20多年里,吴阶平每提及此事都感伤不已:“总理一生关心别人,就在大脑已经很少有活动能力的时候,关心的还是他人。”


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吴阶平就代表中国参加各种国际会议,他出访各国,成为中国“医疗外交”中特殊的“大使”。如1954年到朝鲜参加金日成主席疾病的会诊,1962年为印尼总统苏加诺治病等。后来,受周总理的委托,吴阶平又先后11次为5个国家元首进行治疗,每一次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吴阶平家里一直挂着一张12寸的周总理的黑白照片,书橱里摆放着周总理送他的石英钟。多年来,吴阶平一直用这种方式来默默纪念着对他一生中影响最大的一个人。








九三学社杰出领导人







图片

晚年吴阶平


吴阶平1952年加入九三学社,是九三学社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九、十届中央委员会主席,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


吴阶平带领广大九三学社社员,继承和发扬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在他担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期间,九三学社中央先后制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等工作的制度规范,各项工作得到全面加强。特别是他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就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建设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建立国家农业建设基金等问题提出的建议,得到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和肯定。


在吴阶平的领导下,九三学社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持续推动与地方的科技合作,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2011年3月2日21时18分,吴阶平因病在京逝世,享年94岁。


在九三学社中央召开的吴阶平同志追思会上,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说:


近一个世纪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生命岁月里,吴阶平同志用毕生的情感、智慧和忠诚,追求真理、追求进步、追求卓越。他有医学家的妙手仁心,有教育家的师道尊严,有外交家的通达机敏,有政治家的审时度势。他为我们耸立起一座高山仰止、魅力永存的精神丰碑。吴阶平同志的生命历程远远超出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所追求的独善其身的范畴,而是与党的事业、与国家的事业、与社会和科学的进步紧密相连。他的人生轨迹始终贯穿着热爱祖国、追求真理、服务人民的红线。他是中国知识分子心中的一面旗帜,是12万1千多名九三学社社员心中的一面旗帜。



(本文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者 _ 叶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