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方建芳:铭记合作初心 积极建言献策


我是一名市场监督管理机关的一线工作人员,2006年10月光荣加入九三学社。十五年来,在九三学社这个大家庭的关怀、培养和鼓励下,全面加强学习,不断加深对“民主、科学”宗旨的理解、逐步深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解与认识,强化参政议政能力和为人民服务能力提升,逐步成长为基层支社副主委、县政协常务委员会委员。

每年省委会参政议政课题招标通知下发后,我都要仔细对照通知确定的选题方向,全面学习中共中央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江西省委全会精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悉心研读中共中央和中共江西省委有关经济社会发展最新政策文件,结合平时工作中收集的问题,慎重选择申报课题。2019年以来每年都向省委会申报2个课题,其中2019年申报的《强化粮食商标品牌建设,推进粮食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20年申报的《解决农业小企业融资难,促进乡村振兴》、2021年申报的《发挥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在农村产业振兴中的作用》均得到立项。

课题立项后,我再次通盘考虑调研主攻方向、确定调研对象,针对不同的对象拟定相应的调研提纲。然后,或通过党政机关组织召开座谈会收集各方面的资料、了解多方面的反映和意见建议,或走访企业社区听取群众的呼声,有时为了某个问题要多次深入偏僻山区反复核实有关情况。面对一大堆纷繁零碎的调研资料,要从中整理出各方呼声最高、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提出既符合经济社会、科学技术发展方向以及政策导向,又符合群众诉求的意见建议,最后形成严谨科学的调研报告。2019年、2020年的两个课题报告已转化为省委会集体提案,得到有关部门重视。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获批后,九三学社景德镇市委会紧紧围绕《国务院关于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的批复》(国函〔2019〕71号)和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的意见》的实施,2019年底和2020年下半年分别就试验区人才工作和实体经济发展组成调研组开展调研,我作为调研组成员参与了:调研课题确定、调研提纲拟定、调研活动和主笔撰写调研报告,2019年的《眼光向内,留住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创业的生力军》作为景德镇市政协2020年例会民主党派唯一的口头发言材料,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20年的《关于加大我市中小微企业融资扶持力度的建议》,入选市政协2021年例会口头发言材料。

在日常工作中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细致研究解决办法,悉心撰写委员提案。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近两年撰写了《强化粮食商标品牌建设  推进粮食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于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的建议》《挖掘古道资源,发展森林徒步旅行,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等提案,提案所提意见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同时,积极参与县政协组织的各种专题调研活动、参与相关调研报告的起草工作,倾力为党委政府献计献策。在生活中,注意发现问题,对突发事件保持高度敏感性,2020年疫情期间,及时报送社情民意《关于加强对浙江方向来赣返赣人员防疫管控的建议》《养殖场(户)私自宰卖活禽的行为应当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两篇信息得到被省政协采用。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要时刻牢记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是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要做好参政议政,一要加强政治理论和时事政治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时刻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有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练就抓住“注意点”“矛盾点”的过硬本领。三要深入调查研究,只有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认真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要求解决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真正把现实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蕴藏在群众中的各种合理性意见和要求,如实地、及时地反映出来,才能使党政领导了解到真实情况,为我们事业更大发展科学决策提供价值参考。四要不断增强分析研究问题的能力,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以发展经济为重点,瞄准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又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切入点进行调研,做到“不离主旋律,围绕中心转,抓住重点干,参到点子上,议到要害处”。

 

新的历史时期,给我们民主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珍惜民主党派人士的荣誉,进一步增强政党意识,充分发挥好自身优势,全力投入经济社会建设,积极地建言献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力量。

(九三学社景德镇市委  方建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