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鞍山“亲商营商鞍山美赞” 暨企业家座谈会


9月16日上午,根据省政协《开展讲好“辽宁故事”、展示良好发展预期界别组活动》的通知要求,为深入落实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优势,广泛凝聚“抓发展、促振兴”的强大合力,鞍山市政协系统开展亲商营商鞍山美赞暨讲好“辽宁故事”界别组活动。九三学社鞍山“亲商营商鞍山美赞”暨企业家座谈会在党派机关五楼会议室召开。社市委主委吕雪威,副主委谭平、崔文华,企业家及企业代表人士共21名参加会议。

政协九三学社界别召集人、社市委组宣部长宋文静简要传达《关于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亲商营商鞍山美赞活动的实施方案》,这次会议就是按照方案要求:“聚焦我市营商环境建设,深入100家企业了解经营发展中的实际困难,真诚听取意见建议,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为企业贴心服务,让企业安心发展”。也是九三学社鞍山市委企业家联谊会今年的工作安排。

会上企业家及企业代表人士16人,分别简要介绍企业情况,就企业经营遇到困难和问题提出来,希望政府做什么。

大家畅所欲言,共同感受,鞍山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相关职能部门关心帮助企业的服务意识增强,有几个鞍山大企业对鞍山营商环境比较满意,已经为企业解决遇到的多个难题。明日之星校长赵威说,"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一个国家如果硬实力不行,可能一打就败;而如果软实力不行,可能不打自败。践行文化自信,提高文化软实力,事关全局,刻不容缓。亲商和营商环境好坏是有必然联系的,营商环境的好坏是由容纳度、流动性和发展质量来体现的。任何方面只要有流动性就有空间,走出去是外流,引进来是回流,同时进出是对流,有走进去也有走出来是相互交流,有流动就有空间。

但是中小型企业人才问题非常集中,蓝领工人极其缺乏,困扰企业发展。做纯天然矿物质益土硅肥的泰和科技公司魏文华说,在与农户接触中,发现还有一些没有农药和添加剂绿色安全农产品,都是百姓家健康生活需要,还藏在深山地里。希望政府提供帮助,不让滞留在地里,有些优惠政策惠及面小等等。待整理后以提案信息方式上报市政协。

副主委崔文华,也是企业家发言,她做智能家居,深感做企业不易,作为鞍山企业怎么发展,自己发展还是就近沈阳,还是靠大连,还有行业定位等。政府正在做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政府搭台,创造人文环境,做好自己企业。九三内部自己动起来,定期交流,发挥各自优势互相帮助。

副主委谭平,做为企业家发言,企业好了,政府财政才能好,政府好了,企业也能得到更多帮助。政府多了解企业,真诚为企业服务。利用好政府为企业搭的平台。

最后吕雪威讲话。今天座谈很好,对问题深入了解,对营商环境提出很好建议。做为九三学社社员,感到光荣。大家提出问题有普遍性,政府一定努力在做。一个政策有时不能都达到满意,企业感到不解渴。企业能做到多了解政策,互相学习,多互动,一定对企业有帮助。像这样让大家有获得感会议,真实为大家做事,以后还会有。营商环境重要,企业发展更需靠自身努力适应市场需求。(宋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