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人民日报》聚焦乡村产业发展,两位九三学社社员建言


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经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随着我国乡村产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新图景正在铺展开。如何进一步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9月23日是秋分日,也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在第18版“民主政治”版“人民政协新实践”栏目,以《全国政协委员就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建言资政——产业旺 乡村兴》为题,专题聚焦乡村产业振兴,由9位全国政协委员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
受访的全国政协委员中有2位九三学社社员,分别是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主委李学林、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主委李云才。
以下为“团结报团结网”整理的人民日报专题报道中的相关观点——

图片



李学林

全国政协委员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会主委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

图片

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是跨界配置农业和现代产业要素,促进产业深度交叉融合,形成“农业+”多业态发展态势。建议推进规模种植与林牧渔融合,发展稻渔共生、林下种养;挖掘农业文化及生态涵养功能,加快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产业发展。利用产业间功能的互补和延伸,实现产业链纵向延伸和横向功能拓展。建立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支持农业科技院校、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主体承担培训,探索田间课堂、网络教室等培训形式,优化农技推广人才队伍。

图片



李云才

全国政协委员
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副主委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巡视员

图片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发展县域经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发展各具特色的现代乡村富民产业。乡村产业根植于县域,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地域特色鲜明、业态类型丰富、利益联结紧密。推进全产业链建设,有助于发挥农业多种功能、提升乡村多元价值,拓展农民就业空间、增加农民致富渠道。

图片

(来源:人民日报 团结报团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