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石景山区工委赴模式口文保区和首钢园区开展调研活动


9月19日,石景山区工委利用中秋假期时间组织领导机构成员开展调研活动。区工委主任刘铁军,副主任赵平、胡卓群、侯光胜及11名区工委委员参加。

上午,调研组先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法海寺。法海寺始建于明正统四年(1439年),动用宫廷木匠、石匠、瓦匠、漆匠、画士等多人,历时近5年建成。法海寺以“五绝”著称,即四柏一孔桥、白皮松、古铜钟、藻井曼陀罗和明代壁画。其中,大雄宝殿内明代壁画以其精湛的绘画艺术、高超的制作工艺和鲜明的时代特色,驰名于世,可媲美文艺复兴时期的壁画,堪称“国之瑰宝”。

之后,调研组又参观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承恩寺。承恩寺始建于明正德五年(1510年),由司礼监太监温祥捐资兴建,正德八年(1513年)竣工,明武宗亲自赐额承恩禅寺,属皇家禅林。承恩寺不仅规格高,也是公认最为神秘的寺庙,以不受香火、不做道场、不开庙门“三不”著称。目前,在寺中设立了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收藏了包括金漆镶嵌、花丝镶嵌、景泰蓝、牙雕、玉雕、雕漆、京绣、宫毯在内的燕京八绝工艺作品及古代木雕、根雕、石雕等工艺藏品数百件(套)。

下午,调研组又赴首钢园区调研,参观了首钢高端产业服务区、冬奥大跳台和建设中的冬奥森林公园,充分感受工业遗存的华丽转身和蝶变重生。

通过调研和与相关人员的交流互动,使大家了解了石景山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和中国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了解了区情,为更好围绕中心和大局参政议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刘铁军强调,要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围绕石景山“三区”建设,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为建设彰显历史文化魅力和生态宜居的石景山奉献九三人的智慧和力量。(赵军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