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举行“推进以市民为中心的智慧城市建设”界别协商会议暨2022年第2次议政日活动


2022年7月15日,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举行“推进以市民为中心的智慧城市建设”界别协商会议暨2022年第2次议政日活动。成都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主委徐玖平,成都市政协经济委、社治委等相关部门同志和专家参加活动。

上午,课题组一行赴成都城投集团调研“智慧蓉城”城市感知体系建设情况,围绕智慧蓉城物联感知体系建设的现状、影响因素、建设思路、原则、职能、运营模式等,与公司负责人进行了交流;随后,赴成都市网络理政中心调研“智慧蓉城”城市运行管理平台调度情况,了解到近年来我市推进智慧化应用场景建设,不断提升中枢指挥调度能力,初步构建起智能城市指挥运行体系。

下午,举行界别协商会,市网络理政办通报了相关工作情况,就当前智慧蓉城建设中已开展的工作、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详细介绍。九三学社界别政协委员及专家从不同的切口入手,分别介绍了各自的调研成果。邹凌琦建议,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全方位打造更贴心的互联网适老化功能、加强智慧养老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入机制等,提升“智慧适老软感知”水平;赵毅建议,加快数据融通,实现“条、块数据”联通,构建快速“感知+回应”的治理体系,丰富平台应用,提升市民对基础教育公共服务的满意度;罗晨建议,重视流程优化,探索“多云+多链”协同应用,推动医疗信息智慧化进程,提升市民就医体验;吴银涛建议,提升社区“数字化”协同治理水平,科技赋能社区治理,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智慧化公共服务产品,提升智慧社区建设能力;杨丰滔建议,数字化多场景推动就业服务便捷化,关注重点人群,丰富就业服务内容和应用场景,引入专业平台,促进就业两端资源高效整合利用;徐忠波建议,发挥媒体纽带作用,建立市民参与机制,做强市级应用品牌,增强市民与智慧蓉城的联接度,打通市民和政府智慧蓉城建设工作之间联接。

市级各单位对委员和专家学者的发言给予了认真回应。其他政协委员也积极发言提问。黄斌建议,要积极参与“银龄计划”,发挥退休医生余热;张蕊建议,优化打造市级部门之间数据共享平台;刘英提出,不同层级之间医院信息互通仍存在困难,希望加强统筹协调。

徐玖平作总结讲话,对市级部门对界别协商的支持和市政协经济委的安排表示感谢。他强调,市委高度重视智慧蓉城建设,持续优化智慧蓉城平台,市、区(市)县、镇(街道)三级协同联动的“王”字型智慧治理架构初步形成。下一步工作重点,将是推动智慧蓉城建设打造市民优质普惠、公正可及、幸福感强的智慧化应用场景。他希望,市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会后继续关注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积极与相关各部门联动,深入推进调研,形成高质量的建议供市委决策参考,助力智慧蓉城建设成果惠及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