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酒泉市委员会开展“祁连山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拯救和保护”专题调研


7月20日至23日,九三学社酒泉市委开展“祁连山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拯救和保护”专题调研。调研组在酒泉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酒泉市委会主委马德敏的带领下,先后赴阿克塞县、肃北县等地,通过实地走访、现场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和掌握了祁连山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拯救和保护情况。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阿克塞县野生动物保护站、大小苏干湖,肃北县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地,详细了解了祁连山野生动物拯救和保护工作等开展情况,并与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负责人,县自然资源局、林草局、农业农村局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调研组对两县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拯救和保护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生态保护、政策支持、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调研组指出,实施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和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拯救和保护工程,是酒泉市委生态立市的重点工作任务,是筑牢国家祁连山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市党代会将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底线任务,为此要维护好祁连山生态安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祁连山野生动植物种群恢复大量增长,提升社会公众保护野生动植物的参与意识和法律意识,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并通过产业转型、文明观念转变、生活方式更新,不断创新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减贫“双赢”模式,推动生物多样性友好型绿色产业发展,构建高品质、多样化生态产品体系。

调研组表示,要通过此次调研,认真研究,全面梳理和总结祁连山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拯救和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探索破解目前的难点,认真梳理和归纳部门提出的意见建议,尽快形成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为进一步加大祁连山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拯救和保护,加大生态环境修复力度,实现可持续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贡献九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