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新人凝心聚力,论道乡村振兴

九三学社昆明市委员会举办2022年新社员参政议政培训


为提高新社员参政议政能力,提升新社员参政议政水平,九三学社昆明市委新社员委员会联合九三学社昆明市东川区委于7月16日,共同承办了主题为“论道乡村振兴”参政议政专题培训。九三学社昆明市委秘书长黄建伟、参政议政委副主任李君婷受邀莅临指导。

培训以调研东川区沃隆基地农村经济增收工作情况拉开序幕。参训社员实地调研观摩了沃隆基地的水产养殖产业、农作物种植产业和禽蛋产业等乡村振兴项目。沃隆基地盘活受损弃置地,把荒地滩涂变废为宝,打造成东川乡村振兴示范项目的成功经验,给参训社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九三学社东川区委副主委张建彬、阿旺镇副镇长李楠全程陪同调研。

随后,社员们到阿旺镇人民政府召开座谈会。东川区乡村振兴局局长李彦以“准确把握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找准东川产业发展思路”为主题,就东川区乡村振兴工作经验和亮点,与参训社员进行座谈交流。李彦从“摸家底、盘资源、促发展”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各项措施,从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为切入点,全面介绍了推进乡村振兴“硬资源”与“软资源”融合发展的创新思路。李彦介绍得头头是道,社员们也听得津津有味。

九三学社昆明市委新社员委员会副主任许青青对撰写参政议 政课题、社情民意、提案建议涉及的研究方向、路径及方法进行详细讲解。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为检验社员们是否能学以致用。社员分为三个调研组跟随大石头村村委会工作人员深入到大石头村村民小组进行分组实训。社员们实地调研大石头村在产业结构、人居环境、乡村建设、基层医疗等方面的情况。结合调研,参训社员按照许青青讲解的研究方向、路径及方法进行分组讨论,结合东川区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每组形成一个参政议政课题选题、一份社情民意选题, 并对选题进行简要阐述。参训社员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的开展,既开拓了新社员的视野,凝聚了共识,让新社员对参政议政课题、社情民意的调研和撰写有了直观的感受和认识,不虚此行。

最后,九三学社昆明市委秘书长黄建伟对本次参政议政培训进行了简要总结。他首先肯定了本次活动取得的效果,并对新社委提出工作要求:一是增强社员凝聚力,激发广大社员的身份感;二是增强参政议政能力,提升民主党派履职能力;三是激发社会服务能力,引导社员关注重点领域;四是发挥优势、体现特色、量力而为、重在实效,调动全体社员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形成鲜明的社会服务品牌。    

(九三学社昆明市委 姚兴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