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武汉市委承办2022年第2期“同心·大家谈”活动


7月21日下午,2022年第2期“同心·大家谈”活动在武汉市民主党派大楼多功能厅举办,本期“同心·大家谈”由九三学社武汉市委与民革武汉市委联合承办,九三学社武汉市委调研室副主任杨杰、武汉市民革调研室副主任冯少斌作为主讲嘉宾围绕“如何抓好党派调研工作”和大家做交流。武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武汉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王磊,武汉市各民主党派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出席活动。武汉市各民主党派机关全体干部、武汉市委统战部相关处室干部等参加活动。

五年来,九三学社武汉市委连续提出并经市政协全会表决通过形成当年1号建议案;提交集体提案111件;提出的多篇政党书面协商被市领导重视与批示;每年多次在政党协商、政协协商会高质量建言,得到党委政府肯定;连续在社省委各市级组织、市政协各界别信息年度得分第一。3篇建言信息被中央统战部《零讯》刊物采用;提出的建议,如长江新区、老旧小区微改造、设计之都、历史街区、严控高层建筑、天兴洲保护等已经得到落实和推进,有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会上,杨杰结合近年来调研工作的内容、成效,从“准、深、专、韧”四个关键词着手,分享了他对做好党派调研工作的理解。他认为,做好党派调研工作,要做到“准”,即参政议政的方向和选题应当具有准确性;做到“深”,参政议政调查研究要深入;做到“专”,参政议政要有一批专业人才,特别是专家型人才,说“专业”话,建“专家”言;做到“韧”,参政议政应该久久为功,持之以恒坚持、关注。

他还提出,做好参政议政调研工作,党派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并注重示范引领,带动党派成员广泛参与。关于如何把参政议政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推进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他分享了五项机制:

一是常态化的考核激励机制。二是有效的课题常委领衔制度。三是完善的信息网络报送机制。四是及时性的通报反馈机制。五是经常性的学习培训机制。

参政议政工作的好与不好,更多的离不开机关整体工作的合力,是凝心聚力的体现。今后,社市委将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支持下,不断研究新情况,开拓新思路,探索新办法,努力开创参政议政调研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