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锡昆九三联合调研滇池湿地保护管理


8月29日,九三学社无锡市委副主委邵康奕带队赴昆,与九三学社昆明市委联合调研滇池湿地保护管理,共同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上午,九三学社无锡市委一行在社昆明市委机关开展社务交流后,前往星海半岛湿地公园开展调研。这里是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考察云南时留下足迹并作出重要指示的地方。据湿地相关负责人介绍,星海半岛湿地是滇池湿地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官渡区投入环保资金、加强综合治理、新修生态沟渠、增添景观植被,充分发挥生态湿地对污染负荷的削减作用,打造出了一个闭合湖滨生态湿地带。

随后调研组一行前往了COP15生物多样性室外展示基地之一的宝丰湿地。宝丰湿地创新尝试了稻渔综合种养模式,投放水产新品种金元鲃和福瑞鲤鱼2000公斤,开展100亩稻渔综合种养。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具有“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的优势,既能增加粮食种植和水产品养殖收入,又能促进生态环境优化,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同时把宝丰湿地打造成了一个更具特色的“稻田湿地”。

九三学社无锡市委与九三学社昆明市委交流了无锡太湖与昆明滇池在湿地保护管理中好的经验和做法,社无锡市委副主委邵康奕表示,滇池和太湖都是国家水环境保护治理的重点,两个湖泊都是城市周边的浅水湖,因此在保护治理方面有许多做法可以相互借鉴。今后两地要加强两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建言献策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为两市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九三学社的智慧。

九三学社无锡市委一行还参观了昆明市规划馆。九三学社昆明市委专职副主委杨伟、秘书长黄建伟参加调研。昆明市滇池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及星海半岛湿地、宝丰湿地负责人陪同调研。

(九三学社昆明市委员会 王玉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