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向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通报全省检察工作情况并征求意见建议


10月20日上午,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吕杰一行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走访座谈,通报省检察院今年以来主要工作情况,并征求意见建议。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陈雩桢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秘书长丁武主持会议。

 

吕杰介绍,去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中共中央、中共四川省委和最高检决策部署,按照四川检察“三个坚持”“五个进一步”的发展思路,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去年共办理各类案件22.79万件,同比上升21.9%。今年前三季度已办理各类案件15.5万余件,同比上升0.9%。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民主监督,扎实抓好转化落实,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检察力量。

 

陈雩桢指出,四川省检察院每年都向各民主党派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并听取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体现了省检察院对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今年,全省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做到司法有温度、反腐有力度、监督有深度,工作亮点突出、成绩显著,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对省检察院的工作高度认同。

结合九三学社界别特色和新时期检察工作的新情况,陈雩桢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检察的专业能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检察保障;二是进一步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形成民主监督工作合力;三是进一步听民声察民意,高度重视应对涉检互联网舆论。

陈雩桢表示,四川省检察院和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一直以来都保持了良好的互动和合作关系,希望双方进一步在以“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为代表的多个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各项工作行稳致远。

会议还进行了交流发言,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秘书长丁武及来自九三学社相关领域的部分专家分别就提升检察宣传质效、大数据赋能新时代检察工作、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探索形成“四类案件”前置监督四川经验等方面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代表委员联络部主任谭周华、技术部主任陈猛、第五检察部副主任文灿,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参政议政处处长徐林林参加会议。(苟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