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浙江省市区三级社组织联动开展“数字化赋能制造业与数字经济改革创新”课题调研


数字经济正凭借其强大的发展、应变和创新能力,成为经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为更好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化赋能制造业,11月17日至18日,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副主委、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率社内专家等一行,围绕社省委重点课题“数字化赋能制造业与数字经济改革创新”,赴台州调研。台州市政协副主席、社台州市委主委李立飞,副主委冯彩银、庞虎林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分别在台州市总工会、浙江蓝景科技有限公司 、华海药业、临海市科创中心,召开了由台州市委改革办、网信办、大数据发展中心、经信局分管领导,相关企业管理层,以及社内外行业专家参加的4场调研座谈会,听取各方对台州市数字化赋能制造业发展情况的介绍,了解政府战略规划、企业诉求、数字化发展遭遇的瓶颈等,就产业大脑建设、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撑、产业链生态构建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范柏乃在座谈中表示:本次调研活动时间虽短,但三级社组织联动,选点合理、准备充分,为调研报告的形成提供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针对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大家在讨论中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如“产业大脑要做企业市场需求调研,注重并推动企业数字化应用的发展”“要建立起产业大脑与企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机制”“要树立数字化发展样板企业,发挥其示范引领推动作用”等等。
范柏乃指出:下一步我们要以中共二十大提出的“数字中国”为指引,牢牢把握数字中国建设的系统要求,针对我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制造业面临的现实困难,充分发挥九三学社人才荟萃优势,进一步研究应对策略,全力建设民营经济数字变革高地,助推浙江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为浙江数字化驱动“两个先行”贡献九三智慧和力量。

调研组还先后实地考察了台州制造数字赋能中心、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海药业、浙江化学原料药产业大脑。社省委调研部,社台州市委、椒江区委相关同志及社内专家共20余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