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叶正波带队赴舟山开展“深化‘千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情况”三级政协专项集体民主监督


6月4日至5日,浙江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主委叶正波带队赴舟山市开展“深化‘千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情况”三级政协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专职副主委丁晓燕,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副主委张立央等参加活动。舟山市政协副主席沈国通,副主席、九三学社舟山市委主委方维陪同。
叶正波一行先后来到定海区干览镇新建村、普陀区展茅街道黄杨尖村,调研净零碳乡村、农村公厕、农户庭院美化、垃圾分类、村庄风貌、乡村业态等情况。
每到一地,监督组走入村庄、田地,和基层干部、群众等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乡村产业发展、生态资源转化、村集体经济建设、村民收入、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古村落保护、文化资源挖掘等方面情况,听取问题反映和意见、建议。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叶正波听取相关工作介绍,对舟山市推进“千万工程”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下一步要坚持因地制宜,制定的政策措施要与当地的实际情况相适应、相协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要树立系统观念,合理安排建设时序,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公共基础设施改善、乡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进步等方面互促互进。要体现乡村特点,坚持农业农村联动、生产生活生态融合,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循环利用。要尊重村民意愿,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构建政府、市场主体、村集体、村民等多方共建共管格局。要建立长效机制,注重建管用并重,着力构建系统化、规范化、长效化的政策制度和工作推进机制。
叶正波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推进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持续擦亮美丽乡村“金名片”。政协要发挥优势,围绕“千万工程”,全面总结经验和规律,深入剖析难点和堵点,并对照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的新内涵新要求,研究提出助力我省构建“千村向未来、万村奔共富、城乡促融合、全域创和美”新格局的意见建议。
社内相关专家及社省委调研部、宣传部相关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