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赴泸州开展川南渝西面源污染防治专题调研


为高质量完成2023年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关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课题调研,6月15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陈张铭带队赴泸州开展川南渝西面源污染防治专题调研,九三学社泸州市委主委、市政府副市长罗素平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赴泸州市江阳区董允坝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龙马潭区玉带河,查看农业面源污染,了解玉带河水体整治工程进度。调研组详细了解园区在种养循环、农药化肥减量增效、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种养业尾水管控、肥料塑料包装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情况等方面的做法,指出园区将1.27万亩耕地面积合理分配为主导产业、蔬菜产业和水果产业,规模效应良好,希望在园区进一步发展和建设中高度重视农业面源污染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抓紧推进治理工作,并引入专家资源积极开展有效防治。

通过调研,专家充分肯定了玉带河由“生态痛点”向“生态亮点”的华丽转变。玉带河本是一条小溪沟,作为城市建成区内的狭小雨污排泄通道,水质急剧恶化。泸州市和龙马潭区把玉带河整治黑臭水体作为重大环保工程、重大市政工程和重大民生工程,采取改造截污干管、取缔沿线排污口、清淤疏浚河道、打造河岸生态公园等措施,进行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2017年公众测评满意度达97%。

在川南渝西面源污染防治专题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围绕调研目的和成果与当地相关专家等进行了深入交流。陈张铭指出,要加强川南和渝西社组织的联席共建机制,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上加强协作,找准着力点,为共建川南渝西生态屏障做出成效。

九三学社自贡市委专职副主委沈涛,九三学社泸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玉娟及相关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