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激活创新“动力源” 同心守护“幸福河”

——九三学社河南省开封市委员会开展民主监督


本报开封讯 “要以生态促发展,在守住黄河生态红线的同时帮助老百姓致富,这样生态环境保护的成效更能长久保持。”在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副主委、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主委苗琛看来,为实现高水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的驱动引领是关键。

7月4日,苗琛带领十余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组成的调研组,来到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水稻乡,对口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民主监督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水稻乡孙庄生态农业实验基地、林公堤林则徐纪念处和双河铺村稻渔养殖基地,与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相关职能部门,水稻乡党委、政府等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示范区、水稻乡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生态农业发展、黄河文化挖掘等领域的工作情况。

“水稻乡要充分发挥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抢抓机遇,合理规划生态农业科研园区,形成规模效应,吸引高校和科研院所进驻。”九三学社社员、开封市蔬菜科学研究所茄果类研究室主任赵新彬说。

“可以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省级科学观测研究站,在沙质土壤改良、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努力将水稻乡打造成为开封市的‘农业硅谷’。”九三学社社员、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锁平说。

“建议将生态农业和观光农业结合起来,利用优势资源争取高质量农业产业项目,推动三产联动发展。”九三学社开封市祥符支社主委、开封市祥符区农科所所长姜军说。

“要治理好、利用好水稻乡内的大量坑塘,可以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坑塘治理经验,结合水稻乡实际情况,将农村坑塘从生态保护的难点变成观光旅游的亮点。”九三学社河南大学第四支社主委、河南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王新海说。

“邻近水源发展农业有灌溉优势,但也要注意排水问题,要规划好区域内的农业排水体系,以应对更加频繁的极端天气,防止因排涝不畅造成的农业损失。”九三学社社员、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陈诚建议。

调研组成员结合各自专业,就黄河流域农业科研、生态治理、文旅融合、产教融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要依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激活科技创新‘动力源’,同心守护我们的‘幸福河’。”在座谈会上,苗琛表示,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要将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工作有机融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重点突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助力黄河生态文明建设。

(彭  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