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赴彭阳县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民主监督调研


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专项民主监督,是自治区党委赋予民主党派的重要政治任务。今年是九三学社宁夏区委对口固原市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第二年,为推进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扎实开展,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九三学社宁夏区委突出民主监督特点,立足民主党派特色,细化监督工作切口,聚焦固原市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现状和存在的问题,7月17日至19日,由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专职副主委相卫国带队,组织社内专家学者,赴彭阳县再次开展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

为推进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深化、细化、实化,调研组制定了“关于固原市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专项民主监督调研提纲”,调研组成员聚焦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基础数据统计分析等四个方面,深入彭阳县开展走访调研。调研组走入阳洼、中庄、麻喇湾等流域,掌握彭阳县小流域治理、生态建设和石家峡水库建设情况;走进彭阳县城乡供水站,了解“互联网+城乡供水”智慧管理情况;走到宽坪村、青云湾,实地察看高效节水灌溉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通过与部门工作人员、项目负责人、村民等沟通,就小流域系统化综合治理,雨洪资源、区域间水资源调控使用,农业灌溉用水量增减等方面的进展成效、困难问题等进行探讨。

结合调研了解的情况,调研组与彭阳县委统战部、发改委、水务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水务公司等部门开展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彭阳县水务局就彭阳县水资源节约集约管理情况进行介绍,相关部门就矿井疏干水利用、现代水网体系建设、高效节水运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瓶颈问题进行交流。调研组成员对标对表2023年度用水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详细了解主要任务完成落实情况,并以问题为导向,结合专业领域和工作实际,针对性地提出加强梯田护坡、完善雨洪水收集设施、提高非常规水源配置利用、强化海绵城市建设等意见建议,为固原市及彭阳县强化现有水源的高效利用和再生水的潜力挖掘,推动形成水资源集约利用提供“解题”办法。

调研组表示,将进一步梳理归纳调研中了解的问题、总结彭阳县典型经验做法、整合部门和专家的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专项民主监督报告,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献计出力。同时,也将充分利用“九三学社智汇宁夏 同心科创工程”平台,以九三学社“京宁合作”为契机,发挥九三学社人才智力资源优势,助力解决固原市发展中的难题,推动固原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