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深入固原市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民主监督调研


10月16日至18日,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专职副主委相卫国带队,组织社内相关专家深入固原市西吉县、隆德县和泾源县,围绕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主题,扎实开展民主监督调研,并召开固原市专项民主监督调研座谈会。中共固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斌,九三学社宁夏区委副主委、固原市政协副主席马正红参加调研,固原市政府党组成员、宁夏六盘山旅游扶贫试验区开发建设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国才参加座谈会。

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现状怎样?水库安全运行可持续管理存在什么问题?农业节水灌溉效率提升有哪些困难?再生水利用的制约瓶颈在哪里?……带着这些问题,调研组先后考察了西吉县吉强镇张家沟水库项目、将台堡镇张家咀头水库工程项目运行和马莲、将台、夏寨灌区节水灌溉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实地调研隆德县城关镇三里店水库安全运行、沙塘镇许沟村农业产业园水资源高效利用和节水灌溉建设、联财镇张楼村高坪水库中水回收利用情况,现场考察了泾源县龙潭水库管理运行及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供水情况、兴盛川高效节水灌溉农业设施建设情况、泾源县第一水厂管理运行及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城市供水水源地有关情况等。

行程中固原市气温下降,调研组风雨兼程边走边看,现场察看再生水达标改造情况,实地踏查水库高坝建设进程,与县乡党政领导及水务局干部了解水资源利用现状,同农业企业负责人计算分析投入产出效益,努力在有限的调研时间里了解掌握更多基层实际情况和详实数据,探寻更多水资源管理中的地方实践和有益探索、面临问题与具体建议,总结提炼更多基层水资源管理利用中的鲜活事例和典型经验。

为掌握全市总体情况,调研组在固原市召开了水务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发改委等部门参加的专题座谈会,听取固原市及各部门有关情况介绍,并围绕调研主题,结合实地调研情况进行交流讨论。专家们结合调研情况提出加强现有水库防险加固,提高地表水资源利用率,加强雨洪资源利用,强化再生水水质监测,保障安全用水等专业化意见建议。固原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表示将积极采纳借鉴专家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共同促进固原市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相卫国在座谈会讲话中强调,九三学社对口开展民主监督,既要监督固原市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重大政策措施上怎么部署和落实,更要在做好监督的同时,充分发挥九三学社人才资源优势,借助九三学社中央平台资源,推动解决一些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助力固原市先行区建设。今后,将通过九三学社同心科创工程和京宁合作协议的组织实施,围绕固原市科技创新及企业发展需求,协调引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帮助固原市企业开展技术攻关等,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医疗卫生及乡村振兴提供助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