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厦门市委赴海南、广东、上海考察调研海洋经济


10月30日至11月3日,九三学社厦门市委专职副主委孙笑东率考察组赴海南、广州、上海等地,围绕海洋园区建设、招商引资政策、海洋创新平台搭建、创新引才机制以及海洋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考察学习海洋特色产业园建设和产业集聚发展做法,为建言厦门市更高水平推进国际特色现代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深入调研。

10月30日至11月1日,考察组在海南考察学习,参观全球首个商用海底数据中心——陵水清水湾海底数据中心,了解其为深入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提供的技术支持和数据支撑。走访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产业促进中心,了解崖州湾科技城重点打造“一港、三城、一基地”的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参观集教学、科研、日常生活及文体活动为一体的创新研学谷,了解珠崖毓才院发展模式、管理体系以及发展愿景。考察文昌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高密度循环水产养殖和渔业创新研究中心项目,并与园区管委会进行座谈,就渔业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九三学社三亚市委专职主委孙器斌和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考察。

11月2日,考察组到广州南沙区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了解海洋地质勘探、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国家工程中心及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建设等有关情况;在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了解海洋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情况、冷泉生态系统大科学装置项目等。此外还前往广船国际有限公司,参观了解我国造船业现状和布局,及高端海工船舶装备智能制造情况。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张汉泉、南沙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广州市科技局等领导介绍了相关情况,九三学社广州市委秘书长陆柳虹陪同考察组一行。

11月3日,考察组参观上海临港新片区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前往临港海洋创新园参观园区的海立方党群服务中心和留学人员创业园,了解园区配套服务功能以及引人、留人政策等。走访考察上海彩虹鱼深海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就科技赋能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情况,与企业负责人交流讨论。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原专职副主委吴健生等全程陪同考察。

考察期间,考察组还与当地社组织就参政议政、机关建设、组织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考察组成员表示,通过调研了解外地相关产业园区规划建设管理、海岛生态经济多业态融合发展、海洋产业集聚区建设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受到很大启发。下一步,将认真梳理此次调研成果,结合厦门市情和自身专业优势,为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及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箴言、献良策。 (社厦门市委 赖愉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