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安徽省委会召开巢湖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专题研讨会


3月5日下午,九三学社安徽省委会巢湖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专题研讨会在肥召开。社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立新,社省委副主委、合肥市委主委何庆瑞出席会议,社省委秘书长、一级巡视员卢明霞主持会议。合肥市生态环境局、合肥市农业农村局、合肥市水务局、省巢湖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应邀参会。

width=700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进一步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在2023年度对口四川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情况交流暨反馈会上的讲话精神。

会上,社省委参政议政部部长周莉围绕2023年社省委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和近两年的民主监督调研选题进行了通报。在听取相关单位同志情况介绍后,王永定、程金华、胡健苗、刘泽、李堃、程寒飞、陈小奇等7名社内专家就今年社省委专项民主监督重点工作和调研方向作了发言。

在座谈交流阶段,相关单位同志和与会专家围绕“入湖河流污染问题、农业面源污染、环巢湖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实行全过程专项民主监督、农业循环经济、中水回用、生态环境补偿进展情况、构建初雨控制体系、加大巢湖治理科技投入”等选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范立新在总结讲话中向参会的相关单位同志和社内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本轮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将于2025年正式收官,可以说2024年的工作成效是关系工作全局的关键所在,因此要对标对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安徽省委的工作要求做好工作。他指出:一要共同营造民主监督良好氛围。党派民主监督工作主要是协助党委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是基于调研、沟通的协商式监督。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能与省直相关厅局、合肥市直部门进一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日常工作联系、信息通报、成果会商和意见反馈机制,推动各方的沟通联络更加通畅高效。二要着力推动民主监督科学有效开展。当前巢湖生态环境保护稳中向好的基础仍有待巩固和加强,亟需依靠科技人才、科技手段、科学方法,今后社省委要更加注重巢湖综合治理的技术难点,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科技优势和专长,将社员的专业成果转化落地为民主监督的实效,为巢湖更清更美提供九三方案。三要不断坚持民主监督与自身建设相结合。社省委将充分利用专项民主监督的平台优势,坚持将民主监督与建言资政相统一、与凝聚共识相统一、与自身建设相统一,通过巢湖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

社省委巢湖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专家库部分成员,合肥市相关领域的社内专家以及社省委参政议政部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