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专门委员会举办第十五次“议政日”活动


3月29日,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专门委员会通过视频会议形式,举办了第十五次“议政日”活动。社中央教育文化专委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主持会议。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并提出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高校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的龙头,应切实担负起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使命担当。2024年,九三学社中央拟围绕“加强高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开展重点调研。加强高校一流教师队伍建设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一环,也是社中央教文专委会长期关注的议题。本次“议政日”活动即以“高校一流教师队伍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为主题,聚集社内外专家学者,展开深入探讨。

活动中,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专题教育课程教材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广斌,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吴立明,社中央教文专委会委员、重庆交通大学期刊社社长石超峰等立足自身工作及研究经历,分别围绕培育拔尖创新人才的本质与方法、现状与问题及有关政策建议进行主题发言。社中央教文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院长余清臣,社中央教文专委会副主任、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桑标,社中央教文专委会副主任、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贺盛瑜,社中央教文专委会委员、大连医科大学肿瘤干细胞研究院科研办副主任李晓东等参与交流讨论,社中央教文专委会委员、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学工多次以文字留言方式参与互动、发表观点。

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李军华,社中央教文专委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彭翊等出席会议。社中央教文专委会委员、青年小组成员,来自有关省市教育文化委员会成员等共计约50人参加活动。

(作者:王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