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保春耕促生产 送技术助增收——泸县九三学社农技专家指导春耕播种工作


2月23日,位于泸县潮河镇五谷寺村的泸县水稻绿色高产高效育秧基地内,村民们在九三学社泸县基层委社员、泸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陈应平等技术专家的指导下,划厢、铲土、浇水、施药、撒种、覆膜……有序分工,拉开新一年春耕播种序幕。

“近年来,我们大力推广和提倡使用旱育秧技术,旱育秧技术具有“三早两高”(早播、早栽、早熟、高产、高效)和“秧龄弹性大”的特点,能早播种、早栽秧、早成熟,促进中稻、再生稻双高产,并且省种、省水,经济效益高。在操作上简单易学,老人、妇女都可以播种。”陈应平说。

“从我们去年开展旱育秧的情况来看,旱育秧比水秧抗寒、抗旱,而且秧龄期长,比一般的水秧增产,许多村民今年都跟着育旱秧。”五谷寺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从恩介绍说,去年,专业合作社与企业签订了种植合同,实行定单种植宜香优2115水稻800亩,泸州红高粱1300亩,取得较好的效益。今年,在陈应平等农业技术专家指导下,五谷寺村种植专业合作社牵头,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管理,在全村集中旱育秧,以后水稻成熟期一致,方便机收、节约成本,惠及群众。

推广良种、良法,是泸县春耕生产的主要法宝。今年,陈应平将继续在全县各镇街推广水稻旱育秧、高粱漂浮育苗等高产栽培技术,深入一线指导重点镇、村开展春耕备耕,同时促成以农户参与、合作社牵头、订单式生产的农业生产模式,促进全县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夯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保障粮食安全。(刘霁瑶)